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举牌潮来袭 8家公司接连中招儿

2016年10月21日 07:28    来源: 北京日报     孙杰

  本报讯(记者 孙杰)上市公司被密集举牌,成为10月以来的市场热点。短短8个交易日,就有8家公司“中招儿”。19日晚丽江旅游公告称,收到华邦健康及其一致行动人张一卓的通知,13日至17日,累计购买公司2115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比例5.0037%,触发举牌。

  而武昌鱼在10月17日公告称,13日至15日,长金投资与武汉联富达、杨青、李冰清、望灵、夏智勇、胡青等签署一致行动协议书。据了解,一致行动人共持有武昌鱼总股本的17.39%,直逼大股东华普集团的20.77%。值得注意的是,这种一致行动人关系是在监管重压下才承认的。就在上月底,长金投资在举牌武昌鱼的公告中表示,将在之后6个月内再增持5%。

  在此之前,北京银行、首钢股份这两家公司也分别传出了被举牌的消息。10月12日,北京银行午间紧急停牌半日,公司当晚公告显示,新华联控股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北京银行A股股份0.1%,累计持有北京银行总股份比例达到5.03%。据了解,新华联共动用近64亿元资金完成这次举牌。

  与北京银行被举牌仅一天之隔,10月14日,首钢股份也发布公告称,北京易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结成的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数量2.65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5%,触发举牌。如果以近期增持均价5.39元计算,此次举牌累计耗资超14亿元。

  此外,仅10月10日一天,就有四环生物、天宸股份、永安药业和ST慧球4家公司发布举牌公告。

  举牌消息近来接二连三,有愈演愈烈之势。从这波举牌情况看,举牌方除个别险资外,产业资本的表现也很突出。“产业投资的回报率水平远远低于对资本市场投资的回报,是促使产业资本集中举牌的主要原因。”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此外,低利率环境下的普遍资产荒,举牌上市公司就成为不少资本的选择,一些高分红、高股息、分红稳定的股票成为抢筹目标。

  不过,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表示,产业资本举牌动机多样,主要通过举牌搜集到大量股权筹码,并经过一段“场外观察期”后进驻董事会以及参与上市公司管理,进行产业整合。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