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起ATM机转账 24小时内可撤销

2016年12月01日 08:0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日前,央行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称“261号文”)。业内人士表示,央行的这批新规,可以被称为最“严”新规,和老百姓个人账户及资金安全息息相关。新规从12月1日开始执行。

  新规中最引人瞩目的是,通过ATM机转账,24小时内可撤回,给汇款人留下冷静思考与核实查证的时间。不过,也有市民忧虑,这会延缓人们的转账后到账时间。

  或成防电信诈骗利器

  据公安机关反映,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近一半受害人是在诱骗下,通过自助柜员机具(ATM等)向诈骗账户转账,受害人大多在完成转账后的较短时间内会意识到上当受骗,但资金已转出,并被不法分子立即转移。

  针对此种情况,《通知》作出了明确规定:“除向本人同行账户转账外,个人通过自助柜员机(含其他具有存取款功能的自助设备)转账的,发卡行在受理24小时后办理资金转账。在发卡行受理后24小时内,个人可向发卡行申请撤销转账。”这在业界被称为“后悔权”。

  11月30日,记者了解到,成都主要的银行都已经准备开始实施“新规”。“我们明天就会正式实施,主要是为了防止用户遭遇电信诈骗。”成都的一家中国银行客服人员介绍。

  实时转账可通过柜台

  转账24小时到账,市民日常的转账会不会受到影响呢?

  成都市民史先生对此并不在意。“防止诈骗是个好事,现在大家都有支付宝这些网络支付工具了,转账也很方便,不一定非要去柜台转账。”

  另一位张女士也说,自己平时用ATM的次数有限。“除了取现金外,基本用不着ATM,平时转账一般都用网银或支付宝,我其实觉得用ATM转账挺麻烦的。”

  不过对于不习惯用网银的用户群体来说在,24小时后到账确实带来了一些麻烦。“事实上,个人转账并非ATM机一个渠道。如果想更快到账,可以选择柜台、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渠道办理。”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根据人民银行规定,今后单位和个人可根据实际需求自行选择资金到账方式和时间,对于急需资金的,可以选择实时到账;对于不太紧急的资金需求,可以选择普通到账或次日到账。也就是说,并非每笔钱都是过了24小时才会到账,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合适的到账时间。比如,汇钱到父母或子女等熟悉、常用的账户时,可以选择实时到账;而遇到需要汇款给陌生人时,可选择次日到账。

  曾刚说,ATM机转账这项规定并不会对用户转账造成很大障碍,不过也需要通过银行的积极引导,帮助用户调整以前的转账支付习惯。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尚智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