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网银转账将设上限

2016年10月13日 07:27    来源: 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未来,百姓使用支付宝、微信以及网银转账,将受到额度和笔数的限制。近日,央行发布《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 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中规定,第三方支付以及非柜面转账都将受到金额和笔数的限制。

  所谓非柜面转账,主要包括了网银、手机银行、ATM转账等方式。而根据央行《通知》的规定,银行在为存款人开通非柜面转账业务时,应当与存款人签订协议,约定非柜面渠道向非同名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转账的日累计限额、笔数和年累计限额等,超出限额和笔数的,应当到银行柜面办理。

  央行指出,除向本人同行账户转账外,银行为个人办理非柜面转账业务,单日累计金额超过5万元的,应当采用数字证书或者电子签名等安全可靠的支付指令验证方式。单位、个人银行账户非柜面转账单日累计金额分别超过100万元、30万元的,银行应当进行大额交易提醒,单位、个人确认后方可转账。

  对于以支付宝、微信等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账户,央行也做了相关限制,但具体限制笔数和金额暂未明确指出。《通知》要求,自2016年12月1日起,支付机构在为单位和个人开立支付账户时,应当与单位和个人签订协议,约定支付账户与支付账户、支付账户与银行账户之间的日累计转账限额和笔数,超出限额和笔数的,不得再办理转账业务。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与银行柜面渠道相比,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支付机构网站等非柜面渠道由于不能面对面接触操作人,难以确认账户的实际操作人是否是账户的持有人。当下,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分子在诈骗得逞后,往往通过非柜面转账方式将大量赃款快速拆分、跨地跨境转移。

  此外,央行还同时要求银行对本行行内异地存取现、转账等业务,收取异地手续费的,应当自《通知》下发之日起三个月内实现免费,以降低个人支付成本。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