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1月基金 新疆前海联合跌幅第一

2016年12月01日 07:5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11月行情收官,二八分化令绝大部分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跑输大盘。而新疆前海联合新思路A则在短短12个交易日逆市下跌8.4%,成为市场唯一跌幅超过5%的主动型权益类基金。其C类份额则在成立第5天就遭遇机构抛弃,其大股东“钜盛华”的优势目前还没有显现出来。

  前海联合新思路领跌市场

  11月上证指数走出了一波连续小碎步上攻的行情,在站稳3100点之后又接连攻破3200、3300点。不过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却整体跑输大盘。

  WIND数据显示,11月1日至29日,仓位下限为80%的股票型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仅为2.05%,混合型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仅为1.04%,大幅跑输上证指数同期5.88%的涨幅。而单只基金来看,删除因大额赎回导致的净值上涨,跑赢大盘的也是主动型基金也只有43只(且A/B/C分开计),占比仅为2.22%,这意味着11月有接近98%的主动管理权益类基金跑输大盘。

  其中,新疆前海联合新思路A以8.4%的跌幅成为全市场跌幅最大的主动权益类基金,而其余基金跌幅均在5%以下。与此同时,其C类份额净值却因大额赎回暴涨57.2%,令人称奇。

  资料显示,新疆前海联合新思路成立于今年11月11日,首募规模为2.008亿份,其中A类份额20.02万份,C类份额2.006亿份,认购户数为438户。成立以来短短十余个交易日其A类份额就大跌8%以上。观察该基金净值走势可以看到,11月16日开始,该基金有了建仓迹象,当日A类份额净值微涨0.1%,到了21日其净值就大跌1.81%,而上证指数、创业板指、中小板指三大指数的涨幅跌都不超过1%,显示其仓位已经较重。11月28日A类份额更是大跌2.16%,当日中小创表现疲弱,或许该基金建仓方向正是中小创。

  而C类份额则在成立的第5天就遭遇大额赎回。根据约定,对于C类份额,当持有期少于30日,赎回时将收取0.5%的赎回费,并全额计入基金财产。11月12日,该基金宣布于14日起开放赎回,次日即11月15日其C类份额净值就大涨10.1%,显示当日已有机构撤出。17日,该基金又暴涨47.23%,机构再次撤出。短短几天,即被抛弃。可见成立时即是“帮忙资金”的可能性比较大。

  4位基金经理3位新手

  新疆前海联合成立于2015年8月7日,是业内第99家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2亿,总部位于深圳,4位股东依次是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深粤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粤商物流有限公司、深圳市凯诚恒信仓库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30%、25%、25%、20%。其中,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正是与万科充满爱情纠葛的宝能系金控平台,同时也是上市公司南玻A的第4大股东。

  不过,股东“彪悍”的背景暂时还没有在新疆前海联合基金的身上有所体现。去年12月新疆前海联合成立了第一只基金新疆前海联合海盈货币,截止今年三季度末的资产规模为105.61亿元。到今年10月、11月,该公司又陆续发行设立了3只基金,其中两只为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另一只为灵活配置型,三只基金累计募集7.7亿元左右。此外,公司另有一只沪深300指数基金和一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刚刚结束发行,尚未宣告成立,还有一只债券型基金正在发行。

  照此计算,年内公司的基金总数至少将达到7只。不过,这些新基金会重蹈新疆前海联合新思路的覆辙就很难说了。

  从业绩表现来看,新疆前海联合海盈货币今年以来截止11月29日,B类份额净值涨幅2.41%,在同类398只(A/B/C分开计)基金中处于中游,A类份额则上涨2.17%,排名第323位,几乎垫底。此外公司现有基金经理4人,其中只有1位拥有基金管理经验,其余三位全部为纯新手。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