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则新文件在圈内传开:疯狂的委外基金迎来监管新规

2016年12月01日 07:2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导读】一则新文件在基金圈内传开——是委外定制基金监管新规。

  中国基金报肆柒 陈墨

  业内近期盛传要对委外基金监管,这次似乎真的来了,一则新文件在基金圈内传开——是委外定制基金监管新规。

  基金君从多位产品设计人处了解到,这一文件基本在业内扩散开,即使暂时没看到原文的公司也听说了这一情况。

  根据文件要求,在基金申报时必须专门针对“委外定制”基金上报情况,重点集中于产品机构合作情况、投资决策独立性、以及中小投资者保护等,最核心是要基金公司出具承诺函。

  综合业内人士观点:将“委外定制”基金明确出来,意味着将“机构版”和“大众版”分开,贴上“委外定制”基金标签后,属于“机构版”产品,对普通投资者起到提醒的作用,是一件好事。

  尤其是尤其基金公司出具承诺函,则是要求委外定制基金回归基金本质——代客理财,并非纯起到通道等作用,让基金公司更重视主动管理能力。

  不过,每次申报都要详细自查汇报,未来“委外定制”基金的扩容速度可能会所有放缓。一些完全没有委外业务或者委外业务很规范的基金公司则没有影响。

  上报细节多

  文件对上报存在很多细节,基金君给大家先看图:

  基金君专门打出来分享:

  一、在基金募集申请文件(包括募集申请报告、基金合同、托管协议及招募说明书)中,就要求明确说明该基金是否为“委外定制”基金。

  如属于“委外定制”基金:

  (一)要提交专门的说明材料注意说明如下问题:

  一是公司与定制机构的合作情况,是否存在承诺收益安排,是否存在其他合作协议或者其他合作安排;

  二是,公司具体投资管理安排,产品投资决策权是否完全、独立,是否受定制机构的影响或者定制机构有无额外的投资要求;

  三是投资者保护相关安排。

  (二) 请在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中针对中小投资者充分揭示“委外定制”基金可能存在的风险。

  二、请提交承诺函,对以下事项逐一做出承诺:

  1是,公司与机构投资者(如有)不存在其他合作安排,拥有完全、独立的投资决策权,不受机构投资者的影响;

  2是,公司将公平对待投资者,不向机构投资者提供额外的投资组合信息或者提前向机构投资者披露相关信息;

  3是,公司将在定期报告中向投资者准确、清晰的揭示机构投资者申购、赎回基金份额对基金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

  4是,公司将采取必要、合理的措施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上述说明材料及承诺函由公司投资部门负责人、合规部门负责人、公司督察长以及总经理签字确认。

  募集材料中其他文件涉及以上须修改补充内容的,请一并改正,改正完毕且换页后再提交书面反馈意见回复。

  委外定制基金 与新基金上报

  其实在一个月前,基金君就开始写了“新基金炸了:监管层要求1月内不宜上报超过10只”。当时就有人士预测未来可能对委外定制产品有所监管。

  当时的变化的逻辑是新基金上报太多了需要放缓,要求短期内上报新基金数量太多的基金公司出具书面反馈意见,主要内容包括,论证短期上报大量产品的合理性和必要性、产品上报的内部论证说明、以及人员配备和风险控制执行情况。业内有10多家上报新基金较多的基金公司已经收到反馈函。

  为什么基金公司要布局那么多新基金?密集上报的最大动力是多拥有“新基金”资源,可以承接更多的委外机构需求。

  目前新基金上报口径是1个月内上报数量不超过10只,也就是当日新上报产品,则向前推1个月,如达到10只可能会发函提示。

  按照新基金申报材料接受日计算月度上报量,三季度新基金申报最为密集,虽然这一数据截至至11月11日,但是整体看10月和11月的上报数量有所下滑。

  更重要的是一批上半年上报数量很猛的基金公司,在近期基本放慢了节奏,而也有一些上报新基金不算多的中小型基金较前期上报更为密集。

  然而,预期可能在新规之后,新基金上报情况可能又会发生变化。此前已经听说有公司决定不再上报委外的基金。

  月份

  上报数量(只)

  11

  63

  10

  150

  9

  388

  8

  246

  7

  200

  6

  137

  5

  178

  4

  178

  3

  159

  2

  112

  1

  134

  

  业内反馈声

  据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这一文件基本明确了委外基金的一些细节,包括此前业内呼吁的标识、产品透明度及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等于证监会正式听取了业内多方面的意见,对委外基金的扩容也开始出现一定的约束,特别是要求基金公司给出承诺函,将委外基金的重心再次回归原本的投研能力,这是一件好事。其实从本质上来看在,这份文件只是约束了委外基金的扩容速度,即每次申报都需要进行详细的自查即汇报,但并没有针对委外基金进行直接的管理,对于一些早已经规范委外业务的基金公司不存在影响。

  而据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目前我们重新需要对每一只委外基金做详细的材料汇报。现在行业对委外热情可能会小一点,也可能存在不一定能够明确地说出跟渠道之间的合作情况以及承诺收益问题。

  还有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目前委外等机构业务成为很多基金公司战略重心,为了争抢市场份额争抢很厉害,内部确实存在一些混乱局面,需要得到规范发展。而且过分追求规模上升在忽略了市场风险,比如近期市场大跌就影响了9、10月份成立的委外定制产品的净值,可能对未来业务发展都有影响,有时候行业一窝蜂的去做一件事情存在一些风险。

  更值得注意的是,这也可能是一个开始。未来该如何定位委外业务,如何发展委外业务,可能不同基金公司也开始有一些新的打算和新的方向。期待改变。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