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减持新规加压 公募定增基金面临转型考验

2017年06月05日 06:2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过去两年风光无限的定增市场,在2017年明显进入了瓶颈期。

  2016年底开始,A股市场IPO的进程不断加快,打新火热之下,定增市场收益逐渐开始走下坡路;2017年2月17日的再融资新政,更是给定增市场泼了一盆冷水,上市公司通过定增融资的道路越来越难走;而“5.27减持新规”的出台,更是使得本不乐观的定增市场压力陡增。

  5月27日晚间,证监会发布修改后的《上市公司、董监高减持的若干规定》,对于定增市场的影响,主要有三点:第一,扩大减持约束范围,其中包括持股5%以上的股东、定增机构、高管、质押的股份等;第二,限制大股东减持,任意连续90天内直接减持不得超过1%,大宗交易不得超过2%,且受让方6个月不能卖出;第三,参与定增的机构,限售股解禁后12个月内减持不得超过50%。

  在“减持新规”的压力下,对于一向积极参与定增市场的公募定增基金来说,现在正处于冰与火的考验时期。

  定增六成浮亏

  随着定增市场遭遇强监管,定增基金净值出现普遍下滑。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的32只定增主题基金,今年以来只有3只基金的收益为正,绝大部分基金的收益都是负值。

  从基金参与定增项目浮盈亏情况看,在公募基金参与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项目中,截至5月31日,共有1364只产品处于锁定期内,参与总金额为3813.52亿元。处于封闭期的定增基金项目,整体浮亏351亿元。具体到参与的基金,有800多只产品处于浮亏状态,占比超过六成。

  以乐视网(300104)为例,2016年8月,财通基金、中邮基金、嘉实基金以45.01元的发行价格参与乐视网增发。然而当前处于停牌状态的乐视网,股价已经跌到了30.68元,参与乐视定增的基金浮亏幅度超过30%。

  除此之外,公募基金公司参与的定增项目也在逐渐减少。数据显示,2017年前5个月,一共有超过50家公募基金参与定增,有着“定增王”之称的财通基金,总共参与了48家上市公司的定增,认购总额为184亿元。而在过去的2016年,财通基金全年参与了190家上市公司的定增项目,认购总额达到近600万元,取得收益近90亿元。也就是说,2017年过了将近一半,基金参与定增的数量和金额还不足去年的三分之一。

  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表示,新规对于定增业务在之前锁定一年的基础上,进一步要求解禁后一年内减持不超过50%。未来随着减持难度的提升,定增项目的参与可能受到显著影响,定增的整体规模或将进一步萎缩。

  到期或将限制赎回

  令投资者更加担心的是,由于新规是即时生效,那么如果基金产品到期,受减持新规限制,参与的定增项目无法退出,倘若基金产品遇到集中赎回,要如何应对?

  华宝证券研究员张吉虎表示,“基金公司可能会采取限制赎回的措施。这在行业里是有先例的,之前QDII基金遇到额度限制时,就有公司发布过限制每天赎回额度的公告。”

  张吉虎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定增基金分为单周期和多周期,单周期以18个月为封闭期限,只做一个定增项目;多周期大多以5年为期限,以前可以参与3个(时长为18个月的)定增项目,现在随着定增项目退出期限的延长,可能只能参与2次,这也可能带来收益率的降低。

  上海一家基金相关人士回应称,当前对于面临到期的基金产品,不担心赎回的风险。“因为毕竟还有封闭期,而对于接下来到期之后如何应对,目前还在等待监管层是否有进一步的细则出来,暂时没有新的措施”。

  张吉虎也指出,以18个月为定增基金封闭周期进行封闭运作是主流,其中定增锁定期为12个月,半年则设计为减持期。

  转型十字路口

  定增基金面临着转型的十字路口,各个基金管理人都在为定增基金选择转型。

  对于定增基金到期之后的发展方向,有做定增的主题基金经理表示,基金到期转变成LOF的可能性更大,投资方向或许也会发生变化。当前市场上,封闭性基金主要投资非公开发行股票等定增项目;而LOF基金主要为普通的混合型基金,很少大比例配置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投向定增的仓位更低。

  财通基金方面表示,公司参与再融资早已不限于传统定增范围,而是谋求在更广义的范围内形成闭环,创造新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多元化再融资的解禁方案。财通基金系近年来密切关注、重点孵化可转债及可交债、新三板、并购基金(旗下子公司)等产品。

  此外,当前市场新三板市场的投资价值逐渐凸显出来,定增基金逐渐瞄准了新三板市场。财通基金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末,财通基金累计发行了21只新三板专户产品,募集规模超过17亿元。

  财通基金相关人士回应,即使是在传统的定增业务领域,公司也不悲观,仍在不断丰富对各类投资策略、金融衍生工具的组合运用,重点满足各类型投资需求,努力创造长期投资价值。

  张吉虎表示,“至于定增基金的未来,关键还是看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定价是否合理,合理的话,还是有盈利的空间存在。”张吉虎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首先,减持时间被拉长,流动性降低,投资者会要求更高的价格折扣,对受限的标的股份的估值有影响。其次,以前存在集中抛售的预期,造成‘解禁效应’,在解禁期之前,股价往往走低。从这个角度来说,新规对A股短期整体有利好。最后,其实2月份《非公开发行股份细则》就从供给侧做出了规定,这次的新规相当于从需求端做出了限制,倒逼一些投资者更多地从基本面出发做投资,从长远来看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

  从定增市场的角度,张博炜表示,从前期再融资新规,到此次减持新规,政策的方向是希望上市公司聚焦主营业务、引导长期投资。“结合上交所年度报告中提到的今年将支持上市公司利用可转债、优先股等再融资品种发展壮大,由于可转债、优先股等融资手段对公司质地要求较高,未来内生增长稳健或将逐步成为融资能力的重要基础,行业龙头有望持续享受制度红利,对于A股上市公司来说,强者恒强的格局或将进一步深化”。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