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邮战略新兴连续踩雷 还能不能相信一哥?

2017年05月25日 14:48    来源: 新浪财经头条     基金豆

  “说到中邮战略新兴(590008),很多豆友应该都有印象。它由“80后公募一哥”任泽松掌管,13年为偏股型基金年度冠军,15年取得超过100%的成绩,简直是笑傲江湖、霸气侧漏。可是,如果你16年起跟投了这只豪赌创业板的基金,现在内心一定如今天这位朋友一样纠结。面对连续踩雷乐视和尔康制药的590008,我们该何去何从?今天分享一份真实的问答,帮助大家解惑、避雷。

  喵小咪:

  豆妹好,一直看基金豆的文章,坚信了定投的方法,但是2016年3月开始买了中邮战略新兴 590008这只基金后坚持每周定投100元,行情不好也没有想撤出来,虽然金额不多,但一年来,中邮不见起色不说,在同类排名中还垫底,要说行情的问题,也认了,但查看了相关报道,除了行情的原因,也有重仓乐视的原因,前几天报道说这只基金重仓的尔康制药也出了问题,我就不能淡定了,现在左右为难不知道是不是还要继续定投下去。请豆妹帮我指点一下好吗?

  自认为我的投资还是比较理性的。听过豆妹讲挑选基金要看基金的长期业绩,所以,2016年准备投资时,就选了3年左右业绩都不错的基金,当时选中了中邮战略新兴。那时候媒体对任泽松的评价也很阳光正向,所以,设定了定投后就不再怎么关注了。

  这个是我目前的持仓情况:

  虽然也就5、6千块钱,但是已经亏了15%了,到底是该坚持、转换、还是止损呢?

  满屏的纠结扑面袭来,豆妹来给大家分步解答啊。首先来说说这只基金。

  中邮战略新兴(590008)

  投资策略:从名字就能看出来,这只基金主要是投资战略新兴产业相关的股票,豪赌创业板,来分享这类企业带来的较高回报。

  特点:偏好成长股,股票仓位和行业集中度较高,风险高。

  基金业绩:

  虽然这只基金从2012年6月成立以来,已取得316.4%的收益,但是16年和今年以来,业绩分别为-26.7%和-7.18%,排名处于同类的底部。

  图1:中邮战略新兴成立以来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wind

  造成这样业绩的原因一方面是来自于市场风格的转变。

  自2013年开始到2015年牛市,随着创业板的崛起,重仓成长股的中邮战略新兴也因踏准成长股崛起的浪潮而业绩出色。

  任泽松在2012年底担任基金经理到2015年底,凭借中邮战略新兴产业486.65%的收益率,问鼎三年期权益类基金经理排名冠军。一时风光无限。但是市场随着一轮轮的股灾叠加,也转变了方向,创业板跌幅不断扩大,笃定成长股的中邮战略新兴自然佳绩不再。

  另一方面原因是重仓股不断踩雷

  通过连续几个季度的重仓股信息,我们发现任泽松对乐视网在内的成长股持续重仓持有,而且还特稳健,即使创业板公司表现不佳时也是一路坚守。这与其自下而上、长期持有的选股思路有关。

  然而去年下半年至今,重仓创业板,坚守成长股,让任泽松从人人吹捧的“公募一哥”变成了“亏损王”。

  创业板带头大哥乐视网在大幅下跌的过程中停牌,而中邮战略新兴自16年下半年开始持有乐视网的比例为10%左右,乐视的问题对基金业绩有较大影响,不断的停牌复牌又停牌的乐视也没有好转的迹象。

  图2:乐视业绩

  数据来源:wind

  光踩乐视这颗雷还不够,任经理最近重仓的股票,又踩中了一颗——尔康制药。

  和乐视经营管理问题不同,尔康制药这颗雷更响,被爆出涉嫌严重财务造假。从5月9日消息爆出即临时停牌起,尔康制药至今依然没有复牌。任泽松对尔康制药可谓十分钟情,从2013年下半年起至今一直在中邮战略新兴的重仓股里,比例长期在10%左右。可以预计,尔康制药一旦复牌暴跌,对中邮战略新兴又是一记重击。

  那么该如何操作手中的中邮战略新兴呢?

  说到这里了,大家也应该能给喵小咪意见吧。

  1、至少暂停定投。从短期来看,这只基金面临的风险很高,除了尔康制药和乐视网的两个雷,创业板整体的走势也不乐观。

  2、不做中邮旗下的基金转换操作。有豆友也问过是否可以更换同家公司其他的基金。豆妹不建议这样操作,中邮旗下的基金表现突出的不多,之前就因为持股集中、被乐视拖累,而近期除了尔康制药这件事,还爆出了投资总监邓立新被北京证监局带走调查的信息,可预见对中邮公司及团队都有较大影响。

  3、相对保守的操作,可以赎回一半的基金。做到部分止损,部分长期等待机会。

  4、如果想全部赎回,一次性止损,要尽早。因为重仓的乐视以及尔康制药目前还在停牌中,在停牌阶段,这只基金目前还按照“指数收益法”来估算乐视和尔康制药的价格。

  如果复牌后,两只重仓股大跌,则基金净值必然还要继续下探,亏损幅度有可能会继续扩大。

  好了,我们最后来反思一下,喵小咪当时选择这只基金来定投,是否考虑周全。

  喵小咪选择这只基金时,虽然看了3年的业绩表现,也综合考虑了基金经理的能力,但是对于市场风格和走势的把握不够准确。当然,这不是说,我们现在不能投资这类偏好成长股的基金,只是在市场风格转变的当下,短期内这类基金的表现必然不佳,而像中邮战略新兴这样的基金,重仓持股集中,风险就更高,出现此类问题的概率也会高些。

  另外一方面,豆妹也了解到喵小咪除了定投这只基金,没有配置其他的基金,这说明选基金也要考虑配置的问题,组合合理,风险可以控制在承受范围内。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稳健一点,更好。

  本文首发基金豆公众号,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