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大额赎回频发 前海开源依赖机构暴露隐患

2017年05月31日 22:27    来源: 界面新闻     黄慧玲

  说起大额赎回,投资者往往联想到基金净值一日暴涨。然而,这样的好事通常只发生在打新基金身上。对权益类基金来说,大额赎回是灾难。

  由于打新基金的资产组合中以现金与债券投资为主,当巨额赎回发生时,基金的变现能力较强,因此带给基金的影响通常只体现在赎回费上。相比之下,权益类基金股票仓位较高,遇到巨额赎回时需立即变卖股票资产,对基金正常的投资运作造成干扰,如果投资标的停牌,更加剧了变现困难。

  权益类基金包括指数型、普通股票型、混合型中的偏股品种等,其中指数型基金不仅有股票仓位要求,还有对指数的跟踪精度要求。因此,巨额赎回对指数型基金来说,不仅带来流动性风险,还可能导致较大的跟踪误差。

  端午节前夕,机构赎回频繁,不少基金产品出现了净值异动,其中就包括一只追踪大盘的指数基金。

  该基金为前海开源沪深300指数(000656)。节前最后一周,该基金下跌0.09%,而大盘上涨2.25%。5月24日表现更是诡异,大盘不涨不跌,这只基金却下跌1.72%。

  进一步查看可发现,该基金今年以来对大盘的跟踪情况并不佳。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30日,市场中共有55只沪深300指数基金(分级基金除外),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4.69%,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5.15%。而前海开源沪深300的收益仅为1.85%,落后大盘3.33%,落后同类产品2.84%,排在同类产品倒数十名之内。

  界面新闻就此事采访前海开源基金公司。公司回应称,基金近期遇到赎回,而沪深300指数中部分标的停牌,加之基金规模较小,故而造成跟踪误差。

  查阅公开报告可发现,该基金是一只典型的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迷你基金。最新数据显示,资产规模为0.53亿元,其中八成以上的资产为机构投资者所有。

  在一季报中,该基金披露了单一投资者持有份额超20%的情况,其中包括了两名机构投资者,持有占比分别是20%和28%。季报中标注了巨额赎回可能带来的一系列风险,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可能导致被迫抛售证券以应付基金赎回的现金需要,对基金的投资运作及净值表现产生较大影响。

  其二,投资者赎回申请被延期办理。

  其三,基金规模过小而转换运作方式或终止基金合同。

  其四,在短时间内无法变现足够的资产予以应对,可能会产生基金仓位调整困难,导致流动性风险。

  其五,导致部分投资受限而不能实现基金合同约定的投资目的及投资策略。

  结合上述风险说明与基金实际表现可发现,多项风险已经暴露。事实上,对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来说,这种机构投资者占比过高带来的风险并不仅仅只针对沪深300这一只产品。

  前海开源基金成立于2013年1月,同年12月开始发行公募基金产品。目前旗下共有57只基金,管理规模627亿元。这样的规模令不少年轻的同行公司羡慕,但从持有者结构来看,前海开源基金急速扩张的背后有较大隐患。

  界面新闻统计发现,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产品构成中,权益类基金占比较大,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合计占比64%,其中混合型基金中也以有明确投资主题的灵活型基金为主。

  若将股票型、灵活型视为权益类基金一起统计,那么有24只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比例超过50%,机构投资者资产规模为351亿元,占可统计权益类基金总额的73%。

  高比例的机构资金撑起了前海开源的“门面”,无疑也埋下了地雷。如果不改善基金产品的持有人结构,未来类似沪深300指数基金的情况依然会发生,对基金正常运作和投资者权益造成损害。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