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防微虑远

2016年11月30日 10: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从海外市场来看,FED在12月加息几乎没有悬念,加息预期的新增信息——超预期的耐用品订单数。10月总耐用品新订单环比增速4.8%,明显好于9月的0.4%;核心资本品新订单(含飞机订单)环比高达14.5%,好于9月的4.0%。另外,川普刺激预期并没有消退的迹象。川普的减税、基建投资和放松管制的政策背景与里根时期相似,但两人的贸易主张背景可能差异较大。最显著的区别是,80年代对美顺差的国家均是美国的盟国(日本和德国)。因此美国可以在1985年通过广场协议,让美元贬值。今天德国还有大量顺差,但最大的对美顺差仍来自于中国,而目前看人民币正保持贬值,这是最大的差异。

  国内经济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好,住房销售、燃煤数据暗示着当前经济景气很可能过了短期的高点,未来一个季度的经济景气走弱的概率大于走强的概率。财政支出减缓、基础设施投资增速疲软都是潜在的原因。市场对经济回暖有一定的预期,但该预期更多是建立在基础设施投资放量的基础上,而后者在数字上并没有得到支持。投资小幅反弹但较难持续。

  近期风险资产尤其是权益与大宗的上涨,是受众多利多因素及乐观预期叠加的推动,但明显市场已经走到了基本面的前头,部分资产已经存在短期的超调风险。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几近确定,强势美元与推升的利率将部分抵消川普新政的影响,国内人民币贬值对流动性的影响,以及对经济过于乐观的预期,在风险资产上涨的同时也埋下隐忧。建议短期降低风险资产头寸,提高组合的防御性。A股在结构方面,应偏向受益于经济企稳的周期板块,和有深港通政策刺激的金融板块。具体标的选择应坚持高景气度、稳增长和防御性的投资逻辑。除之前推荐的建筑、医药和有色金属,直接受益于深港通的券商行业也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