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宏观策略基金业绩超前 私募加速布局

2016年09月18日 08:49    来源: 和讯网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上周五,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策略为管理期货以及宏观策略,平均收益分别为18.8%和2.53%。需要说明的是,今年以来有数据登记的9502只基金产品,平均收益为-4.97%。

  这一数据充分说明,宏观对冲策略基金业绩大幅超前。在目前市场环境及监管政策的变化中,私募的机遇应该在宏观对冲大类资产配置领域,宏观对冲的市场风险比较小,更适合长期、稳健的盈利。

  在私募界,近一年来资本市场的剧烈震荡之后,宏观策略逐渐成为显学。尤其是今年上半年,产品轮动与指数波动,不少量化对冲私募的CTA策略表现脱颖而出。

  据悉,宏观策略对冲基金是指利用宏观经济的基本原理来识别金融资产价格的失衡错配现象,在世界范围内,投资外汇、股票、债券、期货及期权等标的,以期获得高额收益的一类基金。

  据资管网统计,8月117只全球宏观策略平均收益1.05%,表现大大优于平均收益-0.03%的CTA产品;据瑞士信贷的统计,1994年至2015年期间,对冲基金指数获取年化8.51%的收益率,传统的股票多空策略为9.33%,而全球宏观策略同期为11.2%。

  目前国内宏观策略产品比较稀缺,主要原因是宏观对冲策略对基金经理的要求比较高:不仅对大类资产配置要有深刻理解,还需要对资产背后的投资逻辑有深入的洞察力,且必须在大类资产的轮动时善用对冲配置。

  环球时刻基金经理孙奎认为,国内市场的基金主力,有很多著名且优秀的团队,多是股票团队,制度的中国特色和资金推动的牛市性质,导致了纯股票基金的局限性;期货团队则在规模上无法和股票相提并论;货币类、债券类基金很难成为投资的首选。因此,唯有采用宏观策略方法,打通各市场机会,在不同市场寻找价值洼地,从而实现低风险、高收益。

(责任编辑:张桔)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宏观策略基金业绩超前 私募加速布局

2016-09-18 08:49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