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承诺说变就变 易主概念股还敢买吗

2016年11月23日 09:19    来源: 号外财经网    

\

  今年下半年以来,控股权转让概念受到市场热捧,相关股票价格暴涨,其中原因无非就是冲着新“老板”能给上市公司带来优质资产,让公司改头换面,从“丑小鸭”变成“金凤凰”。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新老板都能满足中小股东的愿望,即使有了资产注入的承诺,也不一定能够最终成行。

  《号外财经》注意到,11月19日,汇源通信发布《公司控股股东变更承诺的公告》称,将注入资产完成过户的期限延长18个月,并将不转让公司股份变更为“确保股权受让方承接相关承诺。”

  2015年12月,蕙富骐骥从明君集团手中受让汇源通信20.68%的股份,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

  蕙富骐骥承诺及其执行事务合伙人汇垠澳丰于2015年12月23日出具的《关于资产注入的承诺函》中公开承诺:在该次股份转让过户完成之日(2015 年 12 月 24 日)起12个月内向汇源通信注入优质资产,以增强汇源通信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同时蕙富骐骥承诺,在承诺方案完成前不转让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

  虽然汇源通信在2015年12 月27日及2016年1 月11日,分别召开第十届董事会第六次、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与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及预案修订稿等议案,但相关方案却在5月份被公司股东大会否决。

  对于承诺变更的原因,公司表示,蕙富骐骥及汇垠澳丰为履行承诺,积极寻找优质资产,截止函告之日,备选资产均在甄选之中,但立即启动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尚不成熟。因上述承诺无法按期履行完毕,为充分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特申请变更。

  值得注意的是,蕙富骐骥将“在承诺方案完成前不转让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变更为“在承诺方案完成前,如涉及转让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将确保股权受让方承接相关承诺”,这样的表述,似乎意味着蕙富骐骥有将公司股份转让并退出的意味。

  《号外财经》发现,上述承诺的变更,引起了交易所问询,深交所要求汇源通信详细说明不能按时履行的具体原因、变更“承诺方案完成前不转让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的原因和必要性。

  在这里,《号外财经》提醒你,关注控股权转让的公司时,一定要注意新控股股东或新实际控制人旗下有没有优质的资产,如果只是靠杠杆来取得公司控股权,投资者就要谨慎对待。

/> /> />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