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金证券二股东未兑现增持却减持 股民投诉后履行承诺

2016年11月03日 10:27    来源: 新浪财经    

  股民投诉国金证券二股东违规减持 增持承诺没有用?

  新浪财经股民投诉平台在9月份收到郑先生的投诉,被投诉者为 国金证券 及其二股东清华控股。郑先生指出,国金证券公司二股东清华控股在未完成增持承诺的情况下减持所持公司股份,涉嫌短线交易或虚假陈述,扰乱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秩序,损害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7月12日晚间,国金证券公告称,公司持股比例5%以上股东清华控股计划通过合法合规的方式择机增持本公司股份,增持金额累计不低于4427万元,所增持股份6个月内及法律法规规定的期限内不减持。

  不过,在未完成增持承诺的情况下,国金证券于今年8月21日公告称,清华控股计划减持数量不超过1.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3.63%。8月22日国金股价大幅下跌4.13%,

  说好的增持不但没有兑现,反而变成减持,此行为在中小投资者中引起争议,经过新浪财经股民投诉平台曝光此事件后,引发了上交所对此事的关注。

  随后,上交所于9月2日对国金证券下发问询函,对细节刨根问底,要求国金证券核实其股东清华控股增持承诺的履行情况。如未能履行承诺,披露具体原因及后续承诺履行的具体安排。

  而后,国金证券于11月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清华控股有限公司于11月1日、2日通过自身股票账户于二级市场集合竞价增持公司股份323.37万股,合计增持金额为4427.64万元。至此,已经完成增持承诺。

  某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对此表示:“从资本市场建设的角度来讲,对于承诺的履行肯定是强约束、软约束以及自我约束并存的。如果都是强约束的话,那么就会导致没有人敢作出承诺,最终不利于市场稳定。如果都是自我约束的话,就会导致大量损害中小股东的情形存在,甚至滋生操纵股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就增持承诺而言的话,很难进行强制性约束,很大程度上属于软约束和自我约束的范畴。除监管层软约束,舆论监督,包括投资者‘用脚投票’对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增持承诺也有一定约束作用。随着资本市场发展,自我约束作为一项诚信行为会越来越为上市公司大股东所重视,这是一个渐进过程。”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