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环保” 既需重拳更要持之以恒

2016年11月23日 07:08    来源: 证券日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对完善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度,实施企事业单位排污许可证管理作出部署。各地也纷纷出台了控制污染的具体措施,力求多“创造”一些蓝天。正如环保紧箍咒越收越紧一样,股市的“环保”也是频出重拳,其目的就是要为企业和投资者创造一个适宜的投资环境。

  今年以来,秉承“三个监管”理念,股市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已经“常态化”、“制度化”、“一体化”。“常态化”主要体现在对违法违规行为查处结果的及时通报上。比如,在每周五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都会对刚刚查处的案件进行通报,以警示市场上存有不良动机的投资者和机构。

  “制度化”则主要是证监会稽查总队的机构设置日益完善。证监会稽查总队于2007年11月份组建成立,主要职责为:承办证券期货市场重大、紧急、跨区域案件,以及上级批办的其他案件。近年来稽查总队查处了一些违法违规大案,对市场环境的净化功不可没。

  “一体化”主要是指证监会在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时,已经和境内外监管机构建立了正常的联合执法机制。随着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程度的加深,执法“一体化”是必然趋势。2014年10月17日,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共同签署了《沪港通项目下加强监管执法合作备忘录》,建立了涵盖线索与调查信息通报、协助调查、联合调查、文书送达、协助执行、投资者权益损害赔偿、执法信息发布等各个执法环节的全方位合作关系,以更有效打击跨境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加强跨境执法合作,共同维护两地市场秩序,平等保护两地投资者合法权益。

  随着“深港通”的即将开通,内地与香港的跨境执法协作会越来越多,在违法线索发现、调查信息通报、协助调查取证等各个环节的协作数量和互助需求也会不断增加。未来,“沪伦通”等的推出,也需要强化资本市场监管的“互联互通”。近日,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在内地首次联合组织了打击证券期货新型操纵市场案件专题执法培训班。培训班旨在充分借鉴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监管执法经验,为有效遏制新型操纵市场等各类跨境违法犯罪提供有益借鉴。

  现在,境内外监管“一体化”已经取得了实质成效。近日,中国证监会成功查处一起利用“沪港通”交易机制跨境实施操纵市场的典型案件。此案是2014年11月份“沪港通”开通两年来查处的首例跨境操纵市场案件。中国证监会称,这是对“沪港通”项下证券执法合作机制的一次实战检验。

  需要说明的是,这里所讲的监管“一体化”,除中国证监会与境外监管部门合作外,也包括与国内相关监管部门的信息、线索沟通。比如证监会与央行、银监会、保监会、社保基金等的合作。

  境内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违法违规行为的趋于隐秘,要求监管执法必须要做到“常态化”、“制度化”、“一体化”。这是市场发展的需要,更是深化改革的需要。因为“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的改革方向”,现在及未来经济领域的很多改革和创新都需要依托资本市场这个平台。因此,“股市环保”需要像爱护祖国的蓝天那样,对违法违规行为施以重拳,而且要持之以恒,力求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