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股市小幅调整或无大碍

2016年11月21日 07:12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张忠安)截至最新收盘,全球股市主要股指均出现回调,其中,上周五亚太市场收盘后,欧美市场表现较为明显,巴黎CAC40指数下跌0.52%,标普500指数收盘下跌0.24%。A股上证指数上周累计微跌了0.10%,连收六根周阳线。有分析认为,鉴于全球重心重视实体经济的趋势,股市基本面有望逐步好转。而在A股市场上,近期除了高送转、国企改革、券商等主题外,有机构建议可以开始布局“通胀”主题,如食品和中游工业类龙头个股。

  有分析认为,目前全球股市基本面有望逐渐好转,“中国比较早地强调回归实体经济,而现在美国类似倾向也比较明显,特朗普承诺投资5500亿美元来打造一个可靠高效的交通网络。这些有利于全球经济复苏,这也是近期大宗商品等资源类产品价格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从这个角度来看,股市短线风险偏高,但如果放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内,比如1到3年,整体向上的概率还是偏大的。因此,我们对近期的市场调整并不担心。”广州私募人士陈君对记者表示。

  全球商品涨价带来通胀预期

  记者对比发现,今年以来,多数全球资源类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其中纽约国际原油价格今年以来上涨了24.95%,ICE布油同期上涨26.38%。另外,玻璃、橡胶、聚丙烯、燃油等都大幅上涨。

  “特别是近期大宗商品价格的疯狂上涨,会对未来物价形成影响。我们预计通胀预期可能会提前兑现。”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宏观策略分析师称。

  A股市场上,很多机构开始关注物价回升,特别是PPI的快速反弹。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表示,11月高频数据显示通胀有可能继续上行。华泰证券分析师李超也认为,10 月宏观经济总体运行平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速度超市场预期,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出手稳定市场价格,通胀预期再起。根据记者对比,多数机构认为今年11~12月CPI将呈平稳增长态势,PPI仍将快速上行,预计11月增长2.0%~2.5%。

  机构分析

  CPI和PPI裂口收敛挺消费股

  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教授刘煜辉表示,把CPI-PPI裂口放在宏观上是经济周期,放在产业的链条上就是商业周期。这个商业周期对应着产业的利润周期、库存周期、产量周期、产能周期,平均40~80个月。从2016年开始的CPI-PPI裂口的收敛,对应了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工业企业利润在同一时间开始复苏转正。

  而在A股市场上,PPI价格上涨对A股上市公司的影响主要表现为上游业绩提升和中下游产品涨价。但最终都会导致CPI上涨,其中以食品消费和非食品工业品表现最为明显。

  操作提醒

  在CPI和PPI缺口收窄的背景下,未来CPI再次脱离PPI上行的概率较大。而CPI 和PPI 两者裂口的变化趋势在当前则有利于配置消费板块。中游和下游产品涨价主题可能会接力今年以来上游资源类产品涨价主题。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