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股市魅力有限 年末减持为主

2016年11月17日 08:1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周三A股横盘震荡,沪综指跌0.06%至3205.06点,深综指涨0.02%至2124.85点。创业板盘中一度上攻,但最终创业板综指仅收扬0.13%。大盘走势比较沉闷,绝大多数个股只是蹒跚而行。

  商品期货倒是颇有看点,周三钢铁类品种继续大跌,多数农产品上涨。就国内所有期货品种看,除少数基本面不错的品种外,几乎所有品种均已经历过大跌。因此,期货市场未来走势应趋于相对平稳,对A股相关公司的影响将大大淡化。

  人民币中间价周三续贬97点至6.8592,本周迄今累计贬0.70%。我前期曾称人民币“6.83一带有强支撑”,因我当时认为有关方面会强力干预汇市。但由当下情况看,干预将来可能会有一些,但力度肯定不会太大。

  理论上说,对抗本币贬值要么是促增长,要么是去杠杆并抬高利率,但这两者是很难共存的。抬高利率一般就很难促增长,去杠杆又易诱发债务链条断裂。总而言之,当前的情况就是“两难”,很难在促增长与抬高利率间取得平衡。

  A股的这轮行情应与楼市资金被挤得无路可去相关:债市在跌,当然不能去;炒期货被监管,似乎也不能去;购外资保险、地下钱庄,也不见得就是好的出路;去买理财产品吧,收益同样也不怎么样。

  至于A股有什么样的投资价值,这得分开看,部分个股还是有些投资价值的,但其中绝大多数是大型股。

  对于这类股票,部分想从事网上申购新股的资金早已大量流入,所以整体上顶高了这些股票的估值。

  总之,我们A股可能是为数不多的可以进行大资金配置的场所,但其自身的吸引力有限,所以短炒投机氛围较重。近期,这种现象表现得比较明显,就连向来比较稳定的保险资金,也或多或少参与到了这种短炒投机当中。

  比如,有险资在“准举牌”数家上市公司后,短期内又对其进行了卖出操作,在市场上造成了较为恶劣的影响。不过,监管层对此已经有所重视,保监会明确表态不支持保险资金参与A股短炒。

  这种“资金被挤迫”所诱发的行情也许还能走一段,但可能很难走远。目前已临近年末,个人认为投资者或可考虑暂时减磅,等来年低位再回补就是了。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