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结算董事长周明释疑深港通三大问题

2016年11月19日 07:21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朱宝琛

  深港通“通车”的时间越来越近。11月18日,中国结算董事长周明在“深港通·交易推介会”上表示,深港通、沪港通还有进一步优化提升的空间。

  他同时就投资者通过港股通买卖港股换汇能否合并成一个净额换汇的问题、换汇成本问题和港股通标的股票退市后提供后续服务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关于投资者通过港股通买卖港股换汇能否合并成一个净额换汇的问题。周明介绍,对于该问题,有机构建议采用一个净额进行换汇。深港通准备过程中,对于港股通分别换汇还是合并换汇,曾进行过详细的论证。论证下来,由于沪、深港股通是两条通道,如果将两个净额合并成一个净额换汇,则业务流程过于复杂,系统交互过多,耦合度极高,时间窗口有限,操作风险极高。为降低操作风险,满足深港通推出时间要求,最终采用了分别换汇的方式。

  关于换汇成本问题,周明介绍,深港通与沪港通换汇汇率形成的机制完全相同,出现换汇汇率差异主要是因为买卖分摊比例差异造成,但差异极小。沪港通开通两年来,港股通结算总额2万多亿港元,日均结算净额8亿多港元,累计完成近4000亿港元的换汇。净额换汇比投资者个人换汇成本要低。初步估算,沪港通开通两年来,净额换汇比投资者个人换汇节约成本数亿元。下一步,中国结算将进一步加强对换汇银行汇率的报价考评工作,继续致力于降低换汇成本。

  关于港股通标的股票退市后提供后续服务的问题,周明介绍,港股通标的股票退市后如何处理关系到内地投资者的切身利益。为保护内地投资者权益,沪港通准备期间,中国结算经与相关各方多次反复沟通协调,并对港股通标的证券退市后如何处理研究提出多种解决方案。经权衡比较,深港通及沪港通均采用了由中国结算提供名义持有人服务并代为行使权益的方案。这一方案既不改变内地投资者持有港股的习惯,也能够充分保护内地投资者的权益。港股通标的退市已发生过1单。目前看,处理还是比较平稳有效。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