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参与机构动作频频 深港通渐行渐近

2016年10月24日 07: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温济聪

  10月22日至23日,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香港联交所、香港结算组织进行全网测试。测试的内容包括深市港股通股票交易委托的申报及回报、深市港股通股票一档行情的接收、静态数据文件交换、D-COM系统、结算相关业务处理等环节,以确保深港通业务顺利推出。

  近期,深港通各方参与机构动作频频。

  10月11日,深交所、港交所、中国结算、香港结算在深圳共同就深港通签署四方协议。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表示,四方协议是深港通的框架性协议和基础文件,协议中明确了各方权利义务,内容涵盖深港通股票交易、结算、存管、市场监察等各方面主要的业务安排。

  10月13日,深交所与港交所在香港举行深港通全球路演启动仪式。深交所代表团此行还与部分在港投资机构举行一对一路演推介会。深交所副总经理王红表示,香港是深港交易所全球路演的第一站,两家交易所还将赴欧洲和北美继续推介深港通。

  深港通究竟何时正式通车?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日前公开表示,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深港通的推出会优先考虑在11月中下旬的“星期一”推出。根据市场推测,深港通最快或将在下个月中下旬正式通车。

  在深交所理事长吴利军看来,深港通对充分发挥深港区位优势,进一步扩大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的规模,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加强内地与香港合作,加速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港交所主席周松岗认为,深港通将两地市场的互联互通提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进一步加强了深港两地的联系。两地将会继续通力合作,积极回应市场各界对深港通的高度信心和期盼。李小加表示,深港通的推出将进一步完善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强化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资产管理中心的地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表示,我国资本市场正从单纯“引进来”变为“走出去”,从单纯对外开放变为双向对外开放。深港通的开通,将有效提高跨境投资资本流动效率,提升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范围和力度。以人民币计价结算的深港通,将进一步确立人民币国际结算地位,助力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

  “如同沪港通一样,深港通是一座天天开放的大桥,其价值可能需要两三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来检验。长远来看,深港通将给两地市场带来深远的影响。”港交所相关人士表示。(经济日报 记者温济聪)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