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跑赢银行理财 个别中小险企可达8%

2016年05月26日 07: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苏向杲

  据数据显示,4月份多家险企的万能险年化结算利率仍然高于5%。不同类型险企存在一定的差异:大型险企的万能险年化结算利率略低于5%,徘徊在4.5%左右;而一些中小险企的万能险年化结算利率普遍高于6%。可以看出,4月份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依然高于同期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个别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最高可达8%,比一季度结算利率最高的万能险还要高。

  逾40款万能险结算利率超7%

  4月份上市险企的万能险结算利率普遍低于中小险企。从已经披露万能险4月份结算利率的两家上市险企来看,在24款万能险中,有9款结算利率为4.5%,有13款为4.75%,有1款为5%,有1款为5.38%。

  从中小险企来看,《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了君康人寿等5家险企的200款万能险产品发现,4月份有3款万能险的结算利率为8%,有40款高于7%,有101款高于6%,151款产品高于5%。

  单从纳入统计的这5家中小险企的万能险结算利率来看,逾50%的万能险结算利率超过6%,逾75%的万能险结算利率超过5%。

  万能险较高的结算利率,让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相形见绌。长江证券近日发布的研报显示,4月份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有小幅下跌,平均收益率位于4.07%至4.15%,而3月份平均收益率位于4.20%至4.27%,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下滑。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结构来看,中等收益率产品略有下降,仍占绝大比例,而高收益率产品占比继续下降,其中3%至5%的理财产品占比下降至84.10%,5%以上的理财产品占比从3月份的7.53%下降到4月份的7.29%。

  尽管万能险结算利率高于银行理财收益率,但引人注意的是,以销售万能险为主的银保渠道保费却并没有出现较大的增幅。数据显示,4月份单月银保新单保费仅860亿元,环比3月份单月下降47.6%,减少近半。

  对此,有多家险企的管理层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正在压缩银保渠道的中短存续期业务,提升期交保障型业务占比,同时,未来的业务重心也由银保转向个险。

  如某寿险公司管理层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发展银保期交的同时,公司2016年经营策略将转向个险渠道,保持个险较高的增员率和活动率是下一阶段的目标。”

  此前,保监会于3月18日发布《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引导寿险公司发展长期业务,强化险企对资产负债错配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的管控。

  3款万能险结算利率达8%

  在4月份多家险企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中,结算利率最高的3款万能险结算年利率达8%。这3款产品均出自君康人寿(原正德人寿),分别为正德稳溢1号两全保险(万能型)、正德富利1号两全保险(万能型)、正德多利1号两全保险(万能型)。

  公开资料显示,这3款产品均为趸交万能险。在费用方面,3款产品第一个保单年度的退保费用率为3%到4%不等,自第二个保单年度起,退保费用率为零。投保门槛方面,正德稳溢1号两全保险(万能型)1000元起售,若一年后身故,赔付账户价值100%。

  君康人寿没有披露这三款万能险账户对应的投资标的。该公司的投资受到关注的是,去年以来至少3次举牌上市公司,另外持有多家上市公司的股权比例超过4%,逼近举牌红线。

  事实上,记者查阅君康人寿官网公布的所有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发现,其万能险结算利率普遍较高。在君康人寿公布的53款万能险结算利率中,有25款万能险结算利率高于7%,有31款高于6%。

  一季度末的数据显示,君康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2.20%,但其去年年末的偿付能力为55.98%。今年一季度,其净利润为-2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在利率下行,资产荒的大背景下,投资端的收益下滑势必向负债端传导,险企面临的利差损风险随之提升,万能险的高收益未来不可持续。中信证券近期发布的研报甚至称,“保险业利差模式已终结。”

  从市场环境来看,自去年3月份以来,央行一年之内历经5次降息。进入2016年以来,市场上优质投资标的稀缺,债券、存款收益率一路走低,另类投资利差持续收窄,而权益市场在震荡行情影响下,近一年下跌超过30%。优质资产的缺失为险企推动高收益万能险带来风险。

  险企推养老、少儿、防癌险

  “开门红销售效果良好,险企大力推动保险产品转型,少儿险和养老金以及防癌产品依然是销售热点。”长江证券研报表示。

  具体来看,从长江证券对4月份的保险公司新推产品的跟踪来看,中国人寿新推国寿鑫福一生组合计划,中国太保推出太平盛世金尊两全保险(分红型),中国平安推出平安少儿平安福终身寿险,新华保险推出一生无忧全能保障计划,华夏保险推出华夏状元红少儿教育综合保障计划。

  近期记者采访了多家保险公司今年下半年的产品策略,有不少险企表示,下半年将改变产品策略。而在监管趋紧与投资收益下滑的双重背景下,拉长负债久期,推动长期期交业务发展成为当下不少险企的必然选择。

  中银三星人寿管理层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在继续重点推动重大疾病保险及年金保险等长期保障型产品销售的同时,针对银行财富客户,其将加大为客户提供稳健财富传承功能的终身寿险的销售。

  另一险企管理层人士也透露了今年的业务发展脉络,一季度要抢抓旺季经营,实现首季开门红,奠定全年保费规模基础;二季度、三季度持续加快期交、团险业务发展,推动业务结构有效调整;四季度重点做好经营收官工作,确保达成全年经营目标。

  数据也显示,部分公司的银保期交实现快速增长。4月份华夏保险银保期交同比增长近30倍,富德生命银保期交也增长了超过15倍。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