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同是技术控学历薪酬南辕北辙 电子、计算机均差六位数

2016年11月18日 07:47    来源: 投资时报    

 

  电子行业与计算机行业代表着中国的高新技术产业,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人们越来越离不开网络,电子与计算机也成为了社会生产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据数据统计,2015年计算机行业以100.29%的涨幅在28个行业当中排名第一,充分反映了其盈利能力较强、高成长性突出的特点。尽管如此,其董事长平均薪酬与电子行业董事长平均薪酬还是有点差距。

  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联袂发布的“2016年中国上市公司董事长全样本报告”显示,电子行业158家上市公司中有129位董事长公布了薪酬数据,去年平均薪酬为80.28万元,与所有行业董事长平均薪酬相同;然而在130位董事长公布了薪酬数据的计算机行业,去年平均薪酬仅为66.26万元,与电子行业差距颇大。

  Wind数据显示,计算机行业董事长薪酬最高的是东软集团刘积仁,其去年领取薪酬490万元;而电子行业董事长最高薪酬也有491.84万元,被生益科技刘述峰领取,且刘述峰的任职时间尚不足一年。《投资时报》记者还了解到,这两家上市公司都属于公众企业,其董事长刘积仁和刘述峰也均为1955年出生。

  不仅如此,电子与计算机行业中董事长薪酬排名第二的数据也惊人相似。计算机行业的深科技董事长谭文鋕去年拿到计算机行业第二高薪酬482.99万元,而分属电子行业的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去年以480万元获得电子行业第二高的薪酬。

  值得一提的是,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可谓女中豪杰。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这位1970年出生的女董事长只有专科学历,但是其前年薪酬曾高达1036万元。周群飞于2014年6月开始出任蓝思科技董事长,说明其前年任职时间不足一年,能取得如此高的薪酬,实在让人叹为观止。不过2015年,周群飞的薪酬就减少556万元。

  从年龄层面来看,计算机行业董事长中有70后21人、60后104人、50后20人、40后5人,70前董事长整体占比84.42%,稍高于所有行业70前董事长占比83.25%的平均水平。而电子行业董事长中有70后30人、60后89人、50后25人、40后10人,70前董事长占比79.11%,低于所有行业70前董事长占比。

  有意思的是,电子和计算机行业中80后董事长都有3人,30后董事长都有1人。掐指算来,30后董事长如今已是耄耋老人了,其敬业精神令人钦佩。电子行业中已有80高龄的南大光电董事长孙祥祯,去年领取薪酬121.31万元,甚至比一些更年轻的董事长薪酬还要高。而另一位年龄相仿者是计算机行业东方通董事长张齐春,去年领取薪酬仅36万元。

  计算机行业对学历要求也很高。Wind数据显示,计算机行业有152位董事长公布了学历数据,其中博士17人、硕士87人、本科46人,而专科只有2人;硕士及以上占比68.42%,高于所有行业董事长硕士及以上占比59.51%的平均水平,而本科以下占比1.32%,远低于所有行业董事长本科以下占比12.60%的平均水平。

  相比之下,电子行业的学历水平则要逊色许多,其155位已公布学历数据的董事长学历情况为博士11人,硕士72人,本科49人,本科以下23人;硕士及以上占比53.55%,本科以下占比14.84%。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