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地产业董事长多为70前 25位老资历“超长待机”

2016年11月18日 07:46    来源: 投资时报    

 

  看看大城市房价的上涨势头,就知道房地产业上市公司董事长的薪酬排名不会落后。

  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独家重磅推出的“2016中国上市公司董事长全样本报告”显示,房地产业董事长2015年平均薪酬高达160.39万元,仅次于银行业在28个行业中排名第四。

  万科A董事会主席王石以2015年薪998.8万元的薪酬,成为房地产最贵董事长。虽然比2014年下降了46.8万元,但其薪酬比第二名华远地产董事长孙秋艳的872.65万元高出126.15万元。

  薪酬上涨最多的是京汉股份董事长田汉,其2015年薪酬为206万元,比上年增长了204.5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137家房地产公司中,有54家公司董事长在关联单位领取薪酬。比如房地产行业薪酬最低的新湖中宝董事长林俊波,数据显示其年薪仅1万元,不过,他还在关联单位领取薪酬。

  深圳市沙河股份董事长陈勇薪酬下降最多,其2015年薪酬显示为0,比上年下降了85.25万元,当然他也在关联公司领取薪酬。

  在任职时间上,即使房地产的黄金十年已经过去,但是房地产公司仍旧不乏老资历,137位董事长中,有25位服役超过10年。

  数据显示,在2000年前出任公司董事长的有四位,包括万科A王石、世纪星源丁芃、阳光股份唐军、金地集团凌克,任职时间分别为1994年、1995年、1997年、1999年,服役时间超过16年。他们2015年的薪酬分别为998.8万元、39.4万元、120万元、571万元。另外,除去上述董事长,房地产行业任职董事长并服役超过10年者还有21位,5年至10年间者有33位,2016年新上任董事长的有19人。

  从学历上来看,硕士及以上学历的董事长有94人,占比70.68%,在28个行业中排名第三;本科以下学历只有5人,占比3.76%。

  在年龄上,1970年以前出生的房地产行业董事长有113位,占比82.48%。

  对比来看,平均薪酬排名前三位的非银金融、钢铁、银行均没有40后董事长,房地产行业的40后董事长则有两位,分别是中国国贸洪敬南和华联控股董炳根,前者薪酬为354万元,后者未公开。

  上述三个行业也没有80后董事长,而排名第四的房地产行业已有4位80后董事长亮相。他们分别是广宇集团王轶磊、金宇车城胡智奇、卧龙地产陈嫣妮、匹凸匹韩啸。

  值得一提的是,子承父业是年轻董事长出现的重要原因,比如匹凸匹董事长韩啸,他于1989年5月出生,学士学位,是房地产行业最年轻的董事长。

  2015年,主营业务为房地产的多伦股份意图战略转型,改做互联网金融,当年5月,多伦股份公告称,公司将向互联网金融转型,并成立了匹凸匹金融,当月多伦股份更名为匹凸匹。但根据年报披露,匹凸匹金融一直没有开展实际业务。

  在遭遇改名及转型吐槽之后,这家公司依旧风波不断。“海银系”掌门人韩宏伟以五牛基金为主力从原实际控制人鲜言手中接盘饱受争议的匹凸匹。韩宏伟与韩啸为父子关系,韩啸从2011年起便担任上海五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2015年12月28日起,他担任匹凸匹董事长职务。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