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通信行业董事长均薪超80万 代夫任职钱慧芳前途微妙

2016年11月18日 07:44    来源: 投资时报    

 

  在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共同发布的“2016中国上市公司董事长全样本报告”中,通信行业董事长均薪中规中矩。65家通信行业上市公司董事长中有45人公布了薪酬数据,他们2015年的平均薪酬为83.52万元,在全部28个行业中排名第10位。

  除去3名未公布学历信息的董事长,其余62人中有42人的学历为硕士及以上,占比为67.74%,达到了近七成,而仅有5人的学历为本科以下。从薪酬方面来看,在45位有薪酬数据的董事长中,学历为硕士及以上的董事长均薪为92.89万元,而学历为本科以下的董事长均薪仅仅为43.88万元,后者不足前者的一半。

  数据显示,通信业年薪超百万的董事长恰好为排行榜前十名,但除去第一名外,余下9名董事长的年薪均在100万元至200万元之间,这9人中最高的为通宇通讯吴中林(169.66万元),最低的为中天科技薛济萍(110.00万元)。中兴通讯赵先明以769.20万元的高薪毫无悬念地位于榜首,在2052位纳入统计的董事长中排名第8位。《投资时报》记者发现,若除去赵先明的薪酬数据,业内公布薪酬的董事长均薪则仅为67.94万元,减少了近20万元,甚至不及靠天吃饭的农林牧渔业。

  中兴通讯2015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01.9亿元,同比增长23.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32.1亿元,同比增长21.8%;分红金额10.38亿元为历史最好水平。

  《投资时报》记者研究发现,通信行业三位女董事长中仅通鼎互联钱慧芳公布了其2015年薪酬数据,虽然45.75万元这一薪酬在业内并不突出,但值得注意的是钱慧芳2015年才担任该公司董事长,任职期不足7个月,参考公司前任董事长沈小平在2014年获得的152.91万元的薪酬,钱慧芳2016年可以获得的薪资不容小觑。而有意味的是,钱慧芳为公司前任董事长沈小平之妻。

  2015年4月27日,通鼎互联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沈小平先生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暂不能完全履行董事长职责。为保证公司正常运作,暂由公司董事钱慧芳女士代理行使董事长职责,全面负责公司的经营管理,直至董事长沈小平先生恢复履行职责,或者董事会认为有必要改选董事长并通过改选董事长议案之日。

  从通鼎互联2015年年报和2016年三季报来看,公司营业收入和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有不同幅度的增加,钱慧芳的代夫任职之路渐入佳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