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0后仍是董事长中坚力量 85后“企二代”闪亮登场

2016年11月18日 07:43    来源: 投资时报    

 

  他们是站在上市公司顶点的一群人,他们的出身背景、年龄层、学历水平等一干特征,并不容易为外界所知。

  如今,通过大数据梳理,他们身上隐藏的规律正变得清晰可见。

  标点财经研究院联袂《投资时报》重磅推出的《2016中国上市公司董事长全样本报告》从多个维度,对2872位上市公司董事长进行了全面“阅兵”。

  在对这一群体的年龄层进行拆解后,记者发现,和总经理相比,董事长的整体年龄更高,1970年之前出生的达到2390人,占比高达83%。不过,新生力量也不容忽视,80后董事长已达到63人,90后一人。

  而从学历来看,董事长也绝不逊色,硕士以上学历者有1639人,占比达59.51%。在各年龄层中,60后硕士以上学历者占比最高,达到65.33%。不过,本科以下学历也并不稀奇,有347人,其中没上大学的有85人,以50后居多。

  成为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往往需要出众的管理能力和一定的人生阅历,这也就决定了董事长群体不会以年轻人为主导。

  数据证明,董事长的出生年代分布主要在上世纪50至60年代,其中60后有1692人,占比达58.93%;50后有591人,占比为20.59%。

  作为社会中坚力量的70后,也开始在董事长中占据一席之地,人数有417人,占比14.52%。80后和40后分别只有63人和102人,占比分别为2.19%和3.55%。30后和90后人数稀少,分别只有5人和1人。

  在全部2872位董事长中,最年长者当属桃李面包董事长吴志刚。他于1935年出生,专科学历,曾任丹东市电信局电报员、丹东市丝绸一厂子弟学校教师、丹东市丝绸工业学校教师,后担任沈阳市桃李食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2016年6月30日开始担任董事长职务,此时他已81岁。

  第二年长的是南大光电董事长孙祥祯,于1936年出生,本科学历,同样具有教师背景。他曾任南京大学化学系有机化学教研室主任、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是国家科技部的国家863计划新材料MO源研究开发中心创始人。2000年南大光电设立时孙祥祯即被聘为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在他2002年3月从南京大学正式退休后,就全职在该公司工作,并先后担任技术总监、副总经理、经理兼技术总监等职,2010年10月担任公司董事长。2015年他在上市公司领取了121.31万元薪酬。

  1980年后出生的董事长数量明显少于总经理,前者只有64人,而后者有103人。这64人中,有17人出生于1985至1989年之间,还有一位90后。18位1985年后出生的董事长,全部来自民营企业。

  唯一的90后很容易吸引人们的目光。他是申科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何建南。公开资料显示,他系本科学历,2013年2月至今先后任申科滑动轴承股份有限公司计划部部长、采购部部长、外贸部副部长、市场部副部长及总经理助理兼重工事业部总经理;同时兼任诸暨凯顺铸造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诸暨浦阳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浙江华宸机械有限公司监事,浙江申科滑动轴承科技有限公司监事,浙江申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经理,诸暨市申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经理,浙江申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经理。2016年5月20日,他任职申科股份总经理;6月15日,任职董事长,此前上述职务由其父兄出任。

  年纪轻轻就当上董事长,一条最常见的路径就是继承父母衣钵,典型的“企二代”是壹桥股份董事长刘晓庆。她出生于1987年,大专学历,2008年起任壹桥海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销售部经理。2016年10月10日接替父亲刘德群成为公司董事长,也成为上市公司中最年轻的女董事长。

  刘德群在离职前进行了五次减持,累计减持公司股份达11742万股,占总股本的12.32%,减持总市值达9.38亿元。

  刘晓庆目前持有公司股份8856万股,以11月15日收盘价10.37元计算,持股市值为9.18亿元。2015年她在上市公司领取了26.22万元薪酬。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壹桥海参与壕鑫互联55%股权置换,切入泛娱乐领域。与刘晓庆担任董事长同一天,壹桥海参总经理一职也改由冯文杰担任,而冯文杰正是壕鑫互联(北京)的董事长。刘晓庆一上任就将公司改名为壹桥股份,这让市场对该公司的转型前景浮想联翩。

  当然,在成为董事长的道路上,也不乏白手起家的励志案例。比如游族网络董事长林奇,出生于1981年,2004年从南京邮电大学毕业后,在浙江电信担任软件工程师,一年之后选择自主创业。2009年5月,林奇创立游族网络,并于2013年借壳梅花伞成功上市。在《2016胡润IT富豪榜》中,35岁的林奇以90亿元财富排名第49,实现了从普通人到亿万富翁的华丽转身。

  再如1984年出生的盛迅达董事长陈湧锐,他从2005年开始从事手机贸易,2006年开始从事手机的生产销售。2008年他出资3000万元左右入股盛讯达,2016年6月,该公司登陆创业板。截至2016年9月30日,陈湧锐持有公司4177.92万股,为第一大股东。

  在10月31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中,陈湧锐以67亿元财富位列第10。顺带一提,林奇在此榜单上排名第7。

  《投资时报》记者还发现,有四个人未满30岁就当上董事长,包括双林股份邬建斌、大湖股份罗订坤、西王食品王棣、广东明珠张文东。不过,董事长过于年轻的现象曾经引发投资者的质疑。

  尽管上市公司董事长的出生时间集中在1970年之前,但这并不意味他们没有受到良好的教育。在2872位董事长中,硕士以上学历者达到1639人,占比达59.51%。

  具体来看,博士有267人,占比9.69%;硕士1372人,占比49.82%;本科768人,占比27.89%;专科262人,占比9.51%;高中、中职、初中合计85人,占比3.09%。

  60后和70后董事长中硕士以上学历者较多,占比分别达到65.33%和63.09%;80后和50后该数字也达到54.84%和47.75%;30后和40后高学历者寥寥。

  可以看出,80后董事长的学历并没有明显优势,博士只有一人,乃当代明诚董事长易仁涛,曾是典型的“金融男”,历任天风证券副总裁、董秘及天风期货董事长等职。

  不过,《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80后中“海归”人数不少,简介中有海外留学经历的就有15人,比如冀凯股份冯帆毕业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江南高纤陶冶毕业于英国诺丁汉大学,高升控股韦振宇毕业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理工大学,卧龙地产陈嫣妮毕业于伦敦帝国大学,大湖股份罗订坤毕业于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科达股份刘锋杰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鄂尔多斯王臻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等等。

  当然,低学历者也并非就不能坐上高管位置。有14位董事长仅有初中学历,他们几乎都有复杂的从业经历。最瞩目的当数天茂集团董事长刘益谦,他自初中毕业就开始创业,之后成为叱咤风云的投资高手。在《2016胡润百富榜》上,刘益谦家族以345亿元财富排名第44。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