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州百消丹药业传统市场受挫 谋求转变涉水直销

2016年11月17日 14:01    来源: 直销百科网    

  【直报网北京11月17日讯】(直销百科网)在利润空间摊薄、竞争日趋激烈等现实条件之下,近两年,药企纷纷谋求转型,直销成为众多药企瞄准的方向。曾经名噪一时的百消丹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开始低调涉猎直销。

  从神话走向没落

  1993年,出生于中药世家的河南人佘中生创造了“百消丹”,随后创建了郑州百消丹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消丹)。百消丹主要针对女性群体。以当归为主药,以葛根、黄芪、冬虫草为辅药的百消丹主要功效在于补血、养血、补气益气,调解内分泌,保养卵巢等。

  在我国保健品飞速发展的90年代,许多保健品品牌通过“大力投放广告”而快速占领市场,短期内获得巨大成功。百消丹的崛起采取了同样的方式。百消丹官网资料中,有一段这样的介绍“超10亿元的媒体广告投入使得百消丹曾创造70多个亿的单品销售神话。”广告效应之下,百消丹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女性健康产品知名品牌。此后,更是在女性保健品界叱咤风云,连续八年创造业界的销售冠军。

  百消丹成功之后,很快有企业开始模仿,纷纷推出自己的百消丹。其产品的相似度甚至于在外观设计、包装上全部雷同。这直接造成的结果就是“百消丹”这类产品的市场混乱。

QQ截图20161116183138.jpg

QQ截图20161116183201.jpg

  此外,多年来,依靠广告而崛起的保健品行业后来集体遭遇信任危机,在广告中肆意的夸大宣传最终让保健品行业尝到了苦果。这其中,百消丹也不能置身事外。尤其是,2003年11月,济南有关部门对87种保健品进行了检查,最终认定有23种属于夸大宣传,其中就有百消丹。虽然这里提到的百消丹并非郑州百消丹药业旗下的百消丹,但对百消丹这类产品的影响是普遍的。许多消费者开始对百消丹产品产生质疑。信任的破坏最终反应在百消丹的销量上。

  还有人认为,二十多年来,不少女性消费者的观念已经改变,她们天生喜欢有新意、感觉档次高的产品。但百消丹在产品的包装上,一直没有做太多的努力。它黄色的大方盒包装在现在看来十分不上档次。

  总之,种种原因,让百消丹的市场不复当年神话。转型,成为企业寻求出路的突破口。在转型的过程中,百消丹瞄准了直销行业。

  百消丹一位高管向直销百科网记者谈道:“传统的营销模式已经制约了企业的发展,直销也是未来大型药企必须要走的路。公司才会在现阶段选择提前布局直销。”

  事实上,百消丹对直销行业并不陌生。在此之前,百消丹也一直在为隆力奇、权健等直销企业做代工。

    谋求转变涉水直销

  据百消丹经销商李某透露,2016年春节前后,百消丹已经向商务部递交了直销牌照的申请。而为了满足直销申请资格,2016年1月21日,百消丹将注册资金由原来的1080万元变更为8080万元。

  2016年1月,百消丹进行了注册资金变更,以便申请直销

  在申请直销牌照的同时,百消丹也悄然开始了直销业务的初步运作。因为直销牌照还未拿到,百消丹的直销运作一直比较低调。

  2016年1月29日,百消丹成立了郑州百消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专门运作直销。郑州百消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任飞,股东发起人还包括现任百消丹副总经理闫鹏伦。闫鹏伦是经销商出身,以前做过哈药和隆力奇。在他的运作之下,百消丹目前成立了恒德国际和鸣德系统两支直销团队。

  郑州百消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相关信息

  一位王姓经销商向记者宣称:“百消丹运用的奖金制度目前是国内最好的。购买一万元的产品,就可以成为公司会员。然后,你只需要找到两个新会员,左区放一个,右区放一个,就可以回本一万元。”

  在他发来的奖金制度中,记者看到,百消丹设立了多重奖励和补助,外加分红。其中包括回本奖、层碰奖、互动协助奖、管理奖、重复消费奖、二次消费折扣、服务中心补助、优秀经销商旅游奖励等等。他还向记者强调:“现在大家都在跑马圈地,越早进入越好。”

QQ截图20161116183223.jpg

  百消丹奖金制度

  事实上,开盘以来,百消丹一直保持着每月3场招商会的频率。5个月时间,团队规模也仅达到5000人,市场拓展至云南、四川、福建、安徽、浙江、江苏、北京等地。而在开拓市场的同时,百消丹还陷入了“涉传”丑闻。初步看来,百消丹初尝直销,并没有理想中的那么顺利。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