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永宇冲片债务危局 “被申请破产”续集待考

2016年11月17日 13:3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姜诗蔷 北京报道

  永宇冲片(835931)的一份公告,拉开了这个挂牌不到9个月的新三板公司债务危机的序幕。

  故事起源于11月11日。当日,永宇冲片公告称,2016年10月24日,公司被债权人嵊州市峰帆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峰帆贸易”)起诉,以永宇冲片“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偿债能力,已符合破产重整条件”为由,向浙江省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其进行破产重整。

  11月15日,永宇冲片又发布了股票暂停转让公告称,公司股票自11月16日开市起暂停转让,预计恢复转让日期不晚于2017年2月15日。

  危机来袭

  实际上,永宇冲片在成立之初也是光环笼罩。今年2月,永宇冲片还被当地政府评为2015年度纳税大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永宇冲片的主营业务是电机定转子冲片及铁芯的制造与销售,公司于2009年成立,并于今年2月29日挂牌新三板。

  从财务数据来看,永宇冲片2013年至2015年净利润分别为613万元、403万元、-518万元,已呈现出逐年递减的趋势。到了2016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74万元,同比减少38.08%;净利润亏损-171万元,上年同期则盈利30.75万元。

  永宇冲片则在2016年半年报中将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呈现下降趋势归根于宏观大环境,并表示,宏观经济形势走低等多重因素影响导致能源下游电机行业的经营发展和盈利能力受到影响,减少了对定转子冲片及铁芯的要求。

  除了自身的经营情况外,永宇冲片在财务管理上则暴露出更大的不足。而这或与公司“家族企业”的经营模式息息相关。

  资料显示,永宇冲片的控股股东为魏永良、邢利夫妇,二人合计持有公司74.91%的股份,魏永良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邢利担任财务总监。同时,魏永良与邢利的儿子魏宇杰、魏永良的妹妹魏良燕、邢利的兄妹邢江、邢小利等人均在永宇冲片股东名单中。

  除此之外,魏永良、邢利二人还控股包括浙江锻压机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锻压机床”)等多家关联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永宇冲片为关联企业锻压机床提供的担保或正是将其推入深渊的一个推手。

  2015年11月17日、11月18日,锻压机床累计向北京银行绍兴分行签订了总额为4000万元的借款合同,借款借据约定贷款最后到期日为2016年11月16日。

  同时,魏永良、邢利、永宇冲片分别为锻压机床与北京银行绍兴分行的全部债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包括主债权本金(最高额4000万元)及利息、罚息、实现债权等费用。

  然而,2016年7月21日,锻压机床不再向北京银行绍兴分行支付利息,截至10月12日,其结欠利息已达44.8万元。最终,10月13日,北京银行起诉了锻压机床、魏永良、邢利、永宇冲片以及另一家担保公司浙江一景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案件将于11月17日开庭审理。

  受此影响,法院裁定冻结锻压机床、一景乳业、魏永良、邢利、永宇冲片的银行存款4045万元,或查封、扣押其相应价值的财产。

  半年报数据显示,上述对外担保金额已达到永宇冲片净资产的132.67%。而截至2015年底,永宇冲片仍在履行的担保合同有5750万元,除锻压机床外,该公司还向另外9家公司提供担保。

  或将面临摘牌

  担保纠纷还未解决,债务纠纷又起。

  峰帆贸易是永宇冲片生产原材料铝锭的供应商,而截至2015年底,永宇冲片欠有峰帆贸易143.5万元的应付款项。今年半年报数据虽未公布各公司应付款项明细,但永宇冲片应付款项总额为347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永宇冲片的经营性现金流自2013年起,已经连续3年为负,分别为-231.9万元、-1623万元和-1186.5万元。

  11月1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试图致电了解详情时,永宇冲片方面以公司董秘不在为由拒绝了采访。

  事实上,永宇冲片此前就陷入多起债务纠纷,不过这些信息却并未得到永宇冲片的披露。

  在永宇冲片10月28日发出涉诉公告后,其主办券商财通证券即发布风险提示称,永宇冲片的对外担保既未告知主办券商,有没有经过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决议。

  11月8日,财通证券再次发布风险提示,称通过“启信宝”发现永宇冲片还涉及其他3个开庭公告,分别是1个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和2个小额借款合同纠纷。然而,永宇冲片并未给予财通证券相关诉讼材料的回复。

  此次峰帆贸易的动作显然是已对永宇冲片的偿债能力失去信心,不过,据永宇冲片方面最新公告,截至11月11日,其尚未收到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受理函》。

  如果法院受理,永宇冲片的破产重整方案就成为讨论的主题。

  一位券商新三板投行业务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债权人不同意重整方案或者重整失败,法院宣告破产,那么永宇冲片就将摘牌。

  此前,股转系统在10月21日发布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股票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规定,被法院宣告破产的挂牌公司,将被股转系统强制摘牌。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