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西能源:股东大会召开在即石墨烯项目业绩承诺被指是一个“饼”

2016年11月17日 08:0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华西能源石墨烯产业投资议案,将在今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有舆论指出,尽管业绩承诺诱人,但是否真正实现还存在风险。

  ■本报记者 舒娅疆

  华西能源(002630)日前宣布,其控股股东黎仁超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受让“鹏华资产鲲鹏9号资产管理计划”所持有的公司股份1515.03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05%;成交均价12.94元/股,成交金额高达19604.50万元。增持完成后,黎仁超持股比例由此前的21%上升到23.05%。

  从股价走势来看,华西能源股价在最近几个交易日持续稳步上扬,11月16日更是以7.51%的单日涨幅将收盘价锁定在了14.6元。华西能源公告表示,控股股东大幅增持是对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及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看好公司未来成长空间,看好公司长期投资价值”。对此,市场纷纷给予“好评”。《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华金证券、国联证券、国海证券在近期均对华西能源给予“买入”、“强烈推荐”等评级,除了因为控股股东增持彰显信心以外,分析人士也对华西能源投资石墨烯产业项目的前景颇为看好。

  根据华西能源《关于收购恒力盛泰 (厦门)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15%股权的公告》,上市公司拟以人民币13.5亿元购买恒力盛泰15%股权,实现石墨烯产业领域布局。据公司介绍,国内多数石墨烯生产企业的技术尚不成熟,产能低、成本高。能够规模化量产石墨烯的企业只有少数几家。而从客户访谈中获得的信息是,目前能够低成本量产单原子层石墨烯的石墨烯材料供应商只有恒力盛泰。

  低成本原料生产加上较高的石墨烯价格,以及石墨烯专利授权费用,使恒力盛泰可以在较长时间内获得较高的毛利率。根据最新的审计报告,2016年1-8月份营业收入达3.32亿元,净利润高达2.28亿元,并承诺2016-2018年其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亿元、6亿元和7亿元。这被认为将给华西能源带来较快的盈利增长。

  尽管公司和部分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乐观,但近期市场舆论和部分投资者对华西能源投资石墨烯相关项目前景存疑。有舆论指出,尽管表示大把合同在手,但事实上,恒力盛泰未来三年总共18亿元的净利润业绩承诺是在其生产尚未正式开展、手续办理尚未完全完成的情况下做出的,该份业绩承诺究竟有多大程度的可执行性让人颇为怀疑。同时,受技术进步、量产及市场对价格接受程度的影响,石墨烯价格未来会持续下降。因此,尽管巨额业绩承诺这一个“饼”很大很圆,未来能否真正实现,或许还存在一定未知性和风险。

  据悉,华西能源此番备受关注的石墨烯产业投资议案,将在11月17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