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层遏制石墨烯、VR等市场炒作

加强监管“忽悠、跟风”重组
2016年07月27日 07:0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于 南 

  7月26日,深交所发布《落实全面监管,着力提升监管效能——深交所贯彻依法从严全面监管之三》,其中强调,要针对“虚拟现实”、“石墨烯”、“人工智能”、“PE+上市公司”、资本系或合伙企业入主上市公司等热点题材,保持高度敏感,督促公司准确、完整地披露具体情况和对公司的影响,并对存在的风险进行充分揭示,同时细化停牌冷却、内幕交易核查制度,果断遏制市场炒作。

  VR、AR、石墨烯、人工智能等概念的兴起已非“一日之寒”,“公允地说,资本市场与这些处在风口浪尖的科学技术产生连锁反应并不是件坏事,总比以往热捧资源类,甚至是一些所谓的‘商业模式创新’标的有意义的多。”一位券商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但人们也应理性看待、分析这些热点,比如一项新技术的研发到产业化,再到创造利润且体现在上市公司业绩中,是需要机遇和时间的。而作为监管者,则尤其应该帮助普通投资者,在琳琅满目的概念股中‘去伪存真’,并净化市场环境。”

  7月26日,或许是受深交所发布上述信息影响,A股相关板块均做出响应。其中,在上一个交易日引领涨幅榜的石墨烯板块出现阴跌。

  石墨烯、VR等概念蹿红

  7月25日,A股石墨烯板块大热,当日收盘,石墨烯指数涨逾3%,板块内22只概念股除6股停牌,14股上涨,其中方大炭素涨停,华丽家族涨9.89%。而另一石墨烯概念股——东旭光电则由于上周涨幅偏离值较高,被临时停牌。

  与此同时,在VR、AR谁更具有产业前景的辩论声掩护下,很长一段时间以来,A股市场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概念股也呈现出了“轮番上涨”的景象。

  消息面,东旭光电于7月8日宣布推出世界首款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产品——“烯王”,并表示“烯王”的落地开启了石墨烯在能源领域的应用时代。此后,该股在7月8日至7月22日间公累计涨幅53.69%。此外,号称全球第一台使用石墨烯作为车身材料的汽车日前在曼彻斯特亮相。据称该汽车由利物浦的Briggs汽车公司制造,被认为石墨烯产业应用再拓宽。

  而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领域,淘宝在上海举办 “淘宝造物节”,首次向公众开放阿里VR购物技术“Buy+”,设立专门的Buy+展区与VR Show展区。据悉,在淘宝造物节上,MagicLeap、HTC、三星等厂家也均有亮相。而苏宁云商则宣称计划3个月内建设300个VR体验馆,打造全国最大的VR体验平台。

  加强监管“忽悠、跟风”重组

  根据此前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2020年我国石墨烯需要形成百亿元产业规模,2025年整体产业规模将突破千亿元。

  而在业界看来,仅“VR+电商”就足以为VR带来空间巨大的市场空间。如果以目前电商占整个网络零售消费总额的10%以上推算,VR在电商领域的应用未来市场规模有望达10万亿元以上。

  “我们没有资格否认石墨烯、VR、AR等科技的发展,也相信他们的前景是好的,但同样,可能颠覆传统的科技还有很多,其中即将产业化或已经产业化的也还有很多。因此,市场只热捧那一两个概念,还引发很多上市公司通过并购、投资去跟风,甚至跨界跟风、造假跟风,那么,我认为这就是资本市场不够成熟的一种表现了。”上述券商人士向记者补充道。

  人们看到,年初以来,面对日益活跃的并购重组市场以及暴露出的问题,深交所等监管机构持续加强监管“忽悠式”重组、“跟风式”重组,加大重组方案问询力度。

  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深交所共公开重组问询函185份、关注函274份、年报问询函186份。在上市公司2015年报事后审核期间,共发出近千份监管问询函,对上市公司业绩真实性、会计处理合规性、信息披露合规性、资金占用、三会运作、标的资产业绩承诺实现情况等六大问题进行重点关注。对于年报审核中发现的业绩预警披露滞后、违规占用资金、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重大交易未履行审议程序、关联交易未披露等违规行为,及时采取纪律处分和监管措施。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