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跨界并购石墨烯 华西能源18亿元净利润承诺引质疑

2016年07月26日 08:31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何方竹

  7月13日,是华西能源(002630.SZ)再次披露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的日期。在这一次公告中,华西能源表示,正积极组织财务顾问、法律、审计、评估等中介机构进行沟通论证和尽职调查,并表示股票将继续停牌。记者注意到,公告并没有回应外界关于7月7日重组公告中现金收购和业绩承诺的质疑。

  引发质疑的问题在于,华西能源将以现金方式收购学者张博增持有的标的资产,并且承诺2016年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2016至2018年净利润不低于18亿元。以目前华西能源的年净利润来看,这几乎是难以完成的事情。

  华西能源跨界并购石墨烯业务

  回应:收购刚开始谈,具体业务没开展

  在7月7日的公告中,华西能源表示,本次并购的是近年大热的从事石墨烯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科技企业,系全球量产单层石墨烯的领先企业,企业代表为张博增。公开资料显示,张博增是知名纳米石墨烯专家,是美国莱特州立大学教授,获得100多项美国专利。

  公开信息显示,张博增现任美国Angstron Materials Inc.(AMI)的CEO。在去年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上,AMI宣称,将在全球范围选择合作伙伴,授权石墨烯生产工艺,帮助石墨烯实现量产,在2016年将全球石墨烯年产量提高到1000吨,并加速石墨烯应用产品的上市。

  由于华西能源在公告中宣布是进行“海外收购”,所以市场多认为收购标的正是美国AMI公司。不过尽管AMI公司给市场带来了诸多想象,还是不能停止对华西能源的质疑。质疑主要来源于主营业务的协同性,和实现业绩承诺的可能性。

  在华西能源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华西能源的主营业务涵盖装备制造、工程总包以及投资运营三大板块,是电站锅炉、特种锅炉、电站辅机的研发、制造和出口。而石墨烯是一种新材料,具有极好的导电性、导热性和透光性,目前在显示设备、锂电池等领域有较好的应用前景。这样来看,华西能源的主营业务与石墨烯并无很好的联系。

  记者近日就华西能源并购石墨烯是否具有业务协同性致电该公司,其科技质量部相关人士表示收购刚刚开始谈,具体业务还没有开展,因此并不清楚协同性问题。

  自从证监会加强对跨界定增、转变行业和主营等业务加强监管,不乏上市公司在重组并购中因为跨行业问题受到证监会二次问询并要求二次反馈,甚至被否决。今年以来已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被否,数目超过2015年全年。深交所曾在5月27日给某上市公司的问询函中明确指出,公司现有业务与交易标的在业务结构及管理经营模式上均存在较大差异,缺乏有效的协同效应。广州某私募人士近期也曾对媒体表示,那些估值奇高及跨界并购,未来如果条件不充分,有可能成为地雷。

  石墨烯项目频频被高估值

  华西能源是否有实力完成现金收购并实现业绩承诺也颇受关注。公开信息显示,自2011年上市以来,华西能源业绩增长较为稳定,自2011年至2015年,华西能源扣非净利润分别是9571万、8849万、1.13亿、1.4亿和1.54亿;2015年,华西能源营业总收入37亿,净利润1.98亿元。自2011年至今,华西能源扣非净利润总计5.912亿,而在业绩承诺中,仅2016当年的业绩承诺就达到5亿。

  华西能源2016年一季报显示,公司总资产96.4亿元,其中货币资金5.47亿元。目前华西能源尚未披露标的资产的估值情况。申万宏源研究员孟烨勇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目前行业内对于石墨烯项目的估值主要以产量为准,产量乘以单价大致就是估值的标准,但是由于行业并不成熟,所谓“估值”多是谈判得来,并非真实价值。

  目前市场上给予的高估值比比皆是,德尔未来(002631.SZ)在3月公告拟以6亿收购石墨烯项目,然而并未披露产量;道氏技术(300409.SZ)6月底宣布自筹资金1.18亿收购石墨烯相关项目35%的股权,该项目并非专注石墨烯,而是二级电池用碳材料(包括天然石磨、人造石墨、硅碳、石墨烯等等);此前,还有南江集团出资2亿购买年产30吨石墨烯的项目。

  有业内人士分析,以业绩承诺中2016年的净利润水平为基础,即便给予12倍的低市盈率进行估值,对应的标的价值也高达60亿元,即使仅仅收购20%的股权,也需要现金12亿。这个数字远超华西能源目前账上的现金。

  除此之外,现金支付还会给上市公司带来很大的资金压力,增加并购整合的难度,同时无法享受递延纳税的优惠,进一步加剧企业的负担。如果华西能源并购所需金额超过其货币资金,那么则需要通过金融机构借款以支付交易对价,财务成本也将增加。

  业内:石墨烯离应用还很远,

  资本市场高预期不利发展

  布局石墨烯产业是近年资本市场的一大热点,华丽家族(600503.SH)、德尔未来、东旭光电(000413.SZ)、道氏技术等公司都先后在该领域开展布局。但是石墨烯并购除了一再点燃资本市场的热情,却一直未见有消费者生活的应用出现,同时还带来了不断的质疑。

  即便是在石墨烯领域布局较早的东旭光电,其7月8日推出的宣称是“世界首款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产品——烯王”也被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李义春指出是“停留在锂电系列,距离石墨烯电池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

  尽管李义春同时指出,石墨烯使该款产品的充电速度大幅提高,还是具有一定的市场价值。然而,市场最终会以石墨烯的价值来衡量还是以石墨的价值来衡量尚无定论。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副研究员刘冠伟博士表示,石墨烯在锂电池中主要作用是导电或者是电极嵌锂材料,这两者都是在和传统的导电碳或者石墨去竞争。石墨烯提高充放电效率,目前还处于理论阶段,噱头意义大于实用价值。

  孟烨勇告诉记者,石墨烯目前作为单一的产品还没有应用上的突破,但是石墨烯目前确实可以用填充、掺杂等手段投入应用。不过这种应用卖价肯定不高,因为在掺杂或者填充的应用中就相当于是石墨了,如果不是关联交易,不会有人按照石墨烯的价格去买。孟烨勇还分析说,目前石墨烯技术还处于非常前沿的阶段,石墨烯的性能和量产决定了离应用还有较远的距离,但是资本市场给了过高的预期,对于石墨烯产业的发展弊大于利。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