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曾经的“哈佛最年轻教授”操盘睿康系 10亿元拿下第三家上市公司远程电缆

2016年11月16日 18:26    来源: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莲花健康(600186.SH)控股满一年后,浙商夏建统在A股市场又落一子。

  11月15日晚间,远程电缆(002692.SZ)公告称,公司股东杨小明、俞国平与杭州睿康体育文化有限公司(下称杭州睿康)的股权转让已成功过户。杭州睿康以11.89元/股的价格合计受让9047.65万股,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杭州睿康实际控制人夏建统则成为实际控制人。

  回溯股权转让的过程,远程电缆于今年10月24日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仅仅过了两个交易日,股权转让方案协议便已签订完毕,转让价格也较公司停牌前折价近10%。在A股市场“一壳难求”之时,夏建统行云流水般的资本运作令人惊叹。

  事实上,这与远程电缆股东急于退出不无关系。据悉,远程电缆全称为远程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主营电线电缆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2012年远程电缆成功登陆中小板,公司创始人杨小明、余国平、徐福荣三人以38.33%、28.34%、21.67%的股份位列第一、第二、第三大股东,但三年限售期一过,股东徐福荣便开始大幅抛售股票。

  在今年2月至8月间,徐福荣先后通过大宗交易合计减持远程电缆4512万股,其个人持股比例也从16.25%下滑至4.58%。与此同时,夏建统及杭州睿康趁势进入上市公司。8月30日,因触及举牌,远程电缆公布了杭州睿康的持股比例。

  三季报显示,杭州睿康已持有远程电缆9.58%股份。也就是说在触及举牌线后,杭州睿康仍在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票,增持比例达到了4.58%,该数字与徐福荣此前的持股比例完全相同。巧合的是,徐福荣也于此时退出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

  有分析人士指出,“杭州睿康8月末盯上徐福荣手里的远程电缆,持股比例一度逼近10%的二次举牌线,没有想法肯定是不可能的。徐福荣的退出迹象非常明显,而杨、俞二人在随后短短两个月内也顺利与杭州睿康达成交易,如果说与徐的减持毫无关系,真的没办法让人信服。他们三个人是创始人,即便徐已经离开了公司,相互之间也会有联系。尤其都找到杭州睿康接盘,这种先减持再协议转让控股权的交易从整体看明显存在一揽子计划。”

  夏建统入主莲花健康、索芙特(后更名为天夏智慧,000662.SZ)则又是另一番景象。在2014年10月,其一手利用成立仅6个月的浙江睿康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浙江睿康)与莲花健康原第二大股东项城市天安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安科技)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一手将天夏科技卖给索芙特,换取巨额资金并实现借壳上市,来去之间一举拿下两家上市公司。

  不过,单是股权转让浙江睿康还未能坐上莲花健康的头把交椅,河南农业综合开发公司(下称河南农开)仍以11.9%的持股比例位居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两个月后,一家名为上海颢曦投资的公司买入莲花味精700万股,并与浙江睿康、天安科技结成一致行动人,从而使河南农开控制权旁落。

  到2015年第一季度,河南农开的持股比例滑落至7.20%,今年三季度河南农开持股比例滑落至2.3%。

  目前,浙江睿康还在谋求非公开发行,拟将自身持股比例提高至32.05%。而索芙特方面,在资产注入成功后,不单将名称改为天夏智慧,主营业务也向智慧城市转型,该公司15日晚间发布公告,拟剥离原有的化妆品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莲花健康的发展情况并不乐观,除了巨额亏损,公司还因合同纠纷招来诉讼。夏建统在今年5月接受采访曾表示,莲花健康的状况正在好转。他坚持表示在数月的时间里就会有一系列大的并购和兼并。但从三季报来看,莲花健康亏损依旧。2016年只剩下一个半月时间,如果莲花健康不改变经营状况和主业的话,明年或将戴帽。

  相较于经营陷入泥潭的莲花健康,此次夏建统入主的远程电缆则略胜一筹。概念方面,远程电缆涉及智能电网、核电、军工。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在近五年总体呈上升趋势,截至今年三季度,远程电缆实现营业收入18.95亿元,实现净利润8703.92万元。不过,相较于2015年同期营业收入、净利润41.09%、61.32%的上升,今年业绩有所滑落。

  对于入主后将对上市公司展开怎样的运作,杭州睿康在公告中指出,希望以本次收购为契机,在支持上市公司继续发展现有主业的同时,拟对其主营业务进行适当调整。公开资料显示,杭州睿康主要从事体育赛事活动、文化艺术活动策划,体育设备、体育器材的租赁、安装等。今年7月,夏建统以5.7亿元人民币,成为了英国老牌劲旅阿斯顿维拉俱乐部的老板。因此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未来远程电缆转型体育产业概率较大。

  因夏建统实现了对三家上市公司的控制,市场将其划归为新的资本派系——“睿康系”。夏建统本人光环颇多,除了曾被冠以“哈佛最年轻的教授”头衔,还有5岁上小学,14岁上大学,19岁赴美国哈佛大学留学,25岁取得博士学位的传奇故事。

  目前,夏建统共掌握西藏睿康投资有限公司、艾斯弧(杭州)建筑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睿康智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18家核心企业,涉及业务包括技术开发、实业投资、城市规划服务等,未来在A股市场还会进行怎样的资本运作,仍需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