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海再现人事巨变 主席郝建民深夜突然辞职

2016年11月16日 18:25    来源: 界面新闻    

  中海地产前主席郝建民。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完成与中信间的最大央企地产整合案后,中海地产再一次迎来了人事震荡。

  11月15日晚间,中海地产(00688.HK)宣布郝建民因工作调整决定辞任公司执行董事、主席兼行政总裁等一切职务。现年60岁的肖肖将接任中海地产主席兼行政总裁职务,郝建民的新动向并未公布。

  与此同时,中海系另外两家上市公司中海宏洋(00081.HK)和中海物业(02669)也发布了同样公告,郝建民均辞任董事局主席等职务,接任者同样为肖肖。

  作为过去多年的地产行业标杆,中海地产在郝建民担任主席期间接连完成了与中建地产(601668.SH)的内部整合,以及今年与中信集团间跨央企平台的地产整合。

  在完成这一系列并购后,郝建民的突然辞职不仅令外界感到困惑,中海内部同样意外。一位中海地产内部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这次人事变动事先并无任何迹象,他们同样是看到公告才得知。

  从去年底至今,中海地产已接连发生多起重要人事变动。今年1月初,原总裁陈谊宣布因个人原因辞职,随后中海地产原董事长孔庆平也因年龄原因退休,51岁的郝建民一度被认为将掌控全局,中海地产也彻底进入他的时代。但不到一年后,郝建民的突然辞职让中海的人事变动更加剧烈。

  2013年8月6日,当时担任中海地产总裁已有6年时间的郝建民接任孔庆平出任中海地产主席。当时中海在公告中表示,人事调整是考虑公司更长远发展,并支持年富力强者上位,实现集团董事局新老顺利交替。

  中海地产的公告还显示,郝建民当时以个人权益持有约335.3万股中海地产股份,以及可认购总数约95.92万股的中建国际(03311.HK)期权,他当时接任时每年的定额薪金为367.4万港元,以及按表现酌情发放的花红。

  但显然此次由更年长的肖肖接替郝建民担任中海地产主席,并不是出于董事局新老交替的考虑,至于背后真正原因,中海地产尚未公布,中海相关人士也并未对界面新闻回应郝建民职务调动的具体原因。

  在郝建民接任中海地产主席的当天,中海系内部还发起了一场旨在解决同业竞争的整合。当时原中建地产掌舵人陈谊被宣布带着中建地产338亿元的资产整体并入中海,陈谊本人获委任为中海地产执行董事、总裁。

  这场央企内部的资产大合并,意图让中海地产在规模上更进一步。但伴随着庞大资产整合的,还有剧烈人事纷争、管理架构改革等诸多大事。随着陈谊今年初的辞职,这场整合最终以原中建地产人员大部分离职完结。

  随着今年初总裁陈谊离职,孔庆平荣休,郝建民当时被外界认为是这次内部整合与竞争的绝对胜利者。对他而言,能否带领已取得辉煌的中海实现跨越式发展,仍将是一个未知数。

  接下来全面提速的央企整合大潮,又让郝建民治下的中海赶上了这波改革红利。今年3月份,中海地产宣布了另一项更庞大的外部并购,它们要与中信集团的地产业务进行整合。这场对价高达310亿元、涉及总资产超过千亿的整合案例在9月底已正式完成。

  在这场涉及两家央企平台的整合案中,原中信员工的安置问题一度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据界面新闻了解,原中信地产员工最终只有三成左右选择留在中海,这些人绝大部分为基层项目和刚入职中信不久的员工,而有一定级别和年限的管理层人员绝大部分选择了离职。

  郝建民是这两次大并购案的主导者,外表儒雅内敛的他在处理整合事件上,凌厉之势尽显。一位中海管理层人士曾对界面新闻表示,历经管理层换代、内部构架大调整以及这两次整合后,中海地产已完全打上郝建民鲜明的个人风格。

  在担任中海地产主席的三年多时间内,郝建民维持了这家央企傲视群雄的盈利能力,并一直被捧为“全球最会赚钱的房企”。今年上半年,中海地产的净利润达到157.9亿港元(约合135.04亿元人民币),远远高于同期万科、恒大和碧桂园行业三甲的盈利水平。

  保证超强盈利水平的同时,中海最近几年却放缓了规模增长势头。郝建民上任之际,中海地产的销售额为1165亿元,并首次跨入千亿俱乐部,与当时行业老大万科间的差距也不远。而今年前十月,中海的销售额为1712.48亿元,相比恒大、万科已超3000亿的规模,已然被拉开了差距。

  但郝建民任职期内为中海完成的并购将为它们今后的规模增长提供基础。今年8月的业绩会上,郝建民曾表示,考虑到并购因素,未来十三五内中海的销售目标有望达到4000亿港元(约合3420.85亿元人民币)。不过随着他的突然辞职,今后都将与他再无关系。

  在过去一年中海内部出现一系列人事变动之际,曾有质疑郝建民同时担任中海董事会主席和行政总裁与港交所相关规则不符。郝建民也曾回应称,关于两职同兼的问题,有消息会跟外界及时通报。如今随着他的辞职,这一问题将不复存在,但他本人或许也没想到是以这种方式解决。

  由60岁的肖肖接任郝建民的中海地产主席职位,在央企领导人年龄有限制的规则下,这可能是一次过渡性安排,可以预见的是,中海在不久后仍将有新的人事调整。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