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资产相互配置 是未来金融核心主题

2016年11月16日 07:3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近日在参加厦门大学举办的“中国金融开放与全球资产配置高端论坛暨厦门大学金融界校友2016年会”时表示,中国的资产向全球配置,全球的资产补齐向中国配置,将是金融发展未来20年的核心主题之一。

  李小加说,世界和中国都面临着一个巨大问题,那就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如何与世界接轨。面临中国这样巨大的发展经济体,世界各国不可能不重新对其资产进行合理配置。中国的金融体系开放面临双向挑战,一是对贸然开放带来的风险的担忧,二是随着我国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日臻完善,自有逻辑与语言体系、交易体系以及规则体系,在硬件、规则、交易习惯上使得开放略具困难。

  沪港通、深港通是化解开放挑战的有效途径,李小加认为,有了沪港通、深港通这样的股票交易模式,犹如港交所结算和上交所、深交所把不同资本市场的管子联结起来,将中间环节都搞定,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规则与习惯,投资对方的市场,这是最大的一个改变。

  李小加指出,沪港通、深港通核心理念不是让大家拿着钱去投资股票,也不是外国人拿着钱来投资香港股票,而是一个电子交易,是真正实现了开放。把世界带到香港,中国老百姓可以坐在家里投资世界。

  据悉,此次论坛是庆祝厦门大学金融学科建立95周年的活动之一。(庆伟)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