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市政策收紧影响债市供需 四季度债基配置承压操作谨慎

2016年10月17日 07:4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记者赵婷

  政策连续收紧让火爆的房地产市场明显降温,资金流向再次引发市场关注。在部分债券基金经理看来,房地产市场调整将使得债券市场供给减少、需求增加,进而对债券基金在四季度的配置产生压力。

  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从基本面判断,债市或维持中性震荡,下行风险不大;在配置上,基金经理的策略普遍趋于谨慎,高等级信用债和长久期利率债成为配置首选。

  债券市场供给减少需求增加

  在部分债券基金经理看来,地产市场的转向将为债市提供基本面支撑。

  海富通货币基金经理何谦认为,地产政策收紧后,后续进入房地产的资金将减少,部分无法进入地产市场的资金或转向配置债券,对债市的资金面形成利好。

  一般而言,债券资金和信贷类似于跷跷板,信贷强则债券需求弱,信贷差则债券需求强。四季度房地产的降温将使按揭贷款的增速下行,债券的需求或增加。万家基金固收部总监唐俊杰认为,这种局面有利于推动债市缓慢上涨。

  据了解,国庆假期之后,债券基金申购金额上升,债券配置的需求旺盛,高等级信用债的利率已贴近了利率债,信用债更为分化。

  此外,近期上交所还收紧房地产公司债。在沪上某大型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看来,房地产企业在市场中是发债比较踊跃的一类主体,如果收紧发债会对市场的供给造成影响。

  何谦认为,房地产企业普遍现金流充裕,发债的需求也不是很强。在这些因素影响下,债券供给减少,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债券基金的配置压力。

  嘉合基金固定收益部则认为,四季度债券配置压力并不明显,年底一般是债券发行量超过债券需求量,是比较好的配置时点,而房地产政策收紧对基金的债券配置并无影响。不过,嘉合基金也提醒,地产企业融资收紧,会导致信用风险加大,对于高风险债券其实是有一定的挤出效应,未来在信用债的配置方面,需要进一步提高信用风险的防范意识。

  四季度配置将更谨慎

  面对四季度债市的供需变化和其他影响因素,不少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四季度债市或维持中性震荡,下跌风险不大,但在配置上将更加谨慎。

  何谦表示,面对较强的配置压力,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挖掘个券价值。他判断,目前经济处在寻底过程中,仍支持债券长牛逻辑,预计四季度市场维持震荡,利率债位置比较中性,在配置的力量之下,震荡中或有一些投资机会,但部分信用债或透支了四季度涨幅,对此比较谨慎。

  上述沪上某大型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认为,除了配置需求,四季度资金相对紧张,而年底美联储若加息带来资金链紧缩,各路机构也会谨慎。此外,英国脱欧、美国大选、通胀数据等因素也会影响债市走势。不过,他判断,四季度市场整体还是会维持中性震荡,不会大幅下行。

  唐俊杰相对乐观,他认为,债市经过二三季度的调整已经释放了利空风险,四季度的经济下滑压力及对未来一年经济增长趋势都相对悲观,对债市基本面的支撑较强,但大的行情还需要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的利好配合,四季度中高等级的债券或长久期的债券还是有很好的投资机会。

  嘉合基金固定收益部更为乐观,表示持续看多债券市场,在整个长周期还没有结束的时候,下跌都是较好的加仓机会。四季度会面临资金面季度性紧张、交易盘获利了结等利空因素,在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预期落空、外钱在人民币下跌时加剧外逃的冲击下,市场有可能迎来小幅震荡。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