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热点料换新颜 配置趋于稳健

2016年10月10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7、8月份市场温和反弹之后,9月市场提前“休假”,中秋国庆双节前后市场热点明显降温,资金着力点较少,成交量能节节回落。国庆黄金周期间,国内证券市场休市一周,不过经济面、政策面和海外市场并未停止运行,地产调控使得资金入市预期升温。尽管对地产资金入市存在分歧,但券商多认为,十月市场大概率机会大于风险,政策的变化可能引发热点切换,投资者配置需要更多关注稳健的消费股和白马股,以“业绩为王”为原则掘金。

  消息面机会大于风险

  尽管节前市场低迷,但国庆节期间,海外市场普涨、数据利好偏多、股市资金面预期好转等,使得资金的活跃度有望逐步提升。尽管多空博弈之下,市场结构性行情开展的可能性较大,总体而言消息面利多因素较多。

  一是, 房地产 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多空参半料引来热点转换,结构性行情开局概率大。国庆长假期间,热点城市密集出台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遍地开花”的限购限贷措施,使得楼市仿佛“一夜入冬”。这对于经济基本面显然短期并非利好,不过楼市降温引发了资金进入股市的预期,对于股市内部板块的影响也不尽相同,多空博弈结果仍需要观察。

  二是,经济数据方面利多因素较多。 美国 非农新增就业人口为15.6万,低于之前市场预期的超过17万。这一数据的公布意味着美联储加息预期降温,数据公布之后美元指数涨幅减小,黄金和白银价格上涨。 方正证券 认为,非农数据低于预期,考虑到日本宽松规模可能扩大、英国可能将启动“硬退欧”以及11月美国大选等因素,预计美联储今年最多加息一次,大概率在12月份,影响力可能较弱。

  国内经济数据显示制造业景气延续扩张。受到 房地产 和基建投资的支撑,9月中采制造业 PMI为50.4,继续维持在荣枯线上方;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8.4%,增速比1-7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利润同比增长19.5%,增速比7月份加快8.5个百分点,创年内月度最高增速。

  再次, 国企改革 继续推进。发改委召开国企混改试点会,研究部署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相关工作,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关系国计民生和经济安全的重要领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开放竞争性业务、破除行政垄断、打破市场垄断,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网运分开、特许经营等。

  此外,旅游业及相关产业假期表现良好,深港通正常推进,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宣布纳入人民币的特别提款权(SDR)新货币篮子于10月1日正式生效;2016年 诺贝尔奖相继揭晓,这些热点使得A股市场也会顺带发红包。

  总体来看,节后全球市场风险偏好或将小幅提升,伴随着节前撤离资金的回流,阶段性回暖行情值得期待。

  把握热点切换机遇

  节前两市热点主要集中在家电、建材、煤炭、汽车和房地产等板块,不过,随着政策面和基本面的变化,预计节后市场热点会进行切换。券商普遍推崇布局稳健的 大消费 类品种。

  在房地产销售投资回升、PPP超预期带动下,短期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但方正证券认为,长期可持续性存疑,维持经济L型判断。相对而言,服务业继续维持高景气度。其中,零售业、邮政业、住宿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 互联网 及软件 信息技术 服务业、货币金融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处于55.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业务总量较快增长。

  资金配置方面, 海通证券 指出,地产调控会影响地产链行业基本面,从而促使市场风格变化。考虑到政策调控影响和前期表现,预计后市风格将更加偏向稳健的消费股和白马股。业绩为王的逻辑下,结构偏重稳健的消费股,如牧业(养殖)、 食品饮料 、化学制药及白马类成长股。

  方正证券认为,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有利于抑制资产泡沫和防控金融风险。房地产调控对股市基本面是利空,但资金面是利好,部分周期股承压,利好PPP和基建。居民购房支出下降利好餐饮、旅游休闲、文体娱乐、汽车、家电等消费板块。建议关注消费、PPP、 国企改革 等主题。

  相对而言, 广发证券 指出,未来可能导致 资金流入股市的条件是,行政调控导致房价出线短周期下跌,且货币政策维持或者进一步宽松。考虑到这两个条件,广发维持“震荡慢熊”的观点,看好建筑、环保、煤炭板块的结构性投资机会,以及机场、化药等盈利改善和稳定增长行业。

  申万宏源 证券指出,由于目前还看不到增量资金入场,热点更多地集中在蓝筹类主题。首先,PPP虽有调整,但财政部第三批PPP示范项目仍未公布,可以关注。其次,预计美国未来2个月不加息,加上OPEC限产和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或要求11月底前完成年度目标, 大宗商品 或有一定反弹机会,相对看好焦煤、化工、建材等。再次, 国企改革 受益于混改和员工持股两项试点有望陆续公布,可能有结构性机会,其中混改试点的行业为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的一级央企,员工持股试点是在充分竞争领域如商业、 纺织服装 、基础化工、服务业等行业的混改国企。

  熊市重质挖掘牛股

  A股市场历来牛短熊长,2000年之后就经历过完整的三轮熊市,不过牛股始终存在,恰似沙漠之花。 兴业证券 统计认为,熊市重质,当市场估值中枢系统性下移,只有业绩才是股价的铁的支撑,主要特征是业绩高速成长且没有被系统性高估的公司。

  由于经济转型和发展,各个阶段的牛股所属行业不尽相同。例如,2001年至2006年的港口、机场、海运和机械等板块,牛股诸如 深赤湾A 、 中集集团 、 盐田港 和 万科A 等;2007年至2013年的医药板块,如 双鹭药业 和 云南白药 ;2011年至2012年的互联网、传媒和电子等板块,例如 大华股份 、福瑞特装、 聚龙股份 、 易华录 和 蓝色光标 等。不过,兴业证券指出,这些板块内的个股都属于当时的“成长股”,共同的特征就是都符合当时经济周期和产业方向,受益于时代浪潮而业绩快速前进。

  此外,熊市中涨幅喜人的股票普遍是机构“抱团取暖”的优质品种。兴业证券指出,熊市牛股的共同特征就是,前十大流通股东充斥着境内外机构投资者的身影,占流通股比重超过30%的情况比比皆是。这是因为,机构投资者是熊市中最坚定的持股群体和理性投资者,而且熊市中只有绩优股能够持续获得资金维系,相比于短炒妖股更容易在熊市中跑赢指数。

  几轮熊市中,持续穿越熊市的标的十分稀少,例如 贵州茅台 、苏宁电器、 恒瑞医药 、万科A、 伊利股份 、 网宿科技 和 乐视网 等。不难发现,这些公司主要是两类,一是稳定持续成长的行业龙头,二是快速成长中的小公司。兴业证券指出,这些公司所处的行业符合经济周期和产业方向,空间足够大;公司财报中盈利能力和现金流量可靠,利润增长的质量和利润的绝对规模均良好。

  此外,以往来看,新股或者次新股、重组股和涨价概念股也是熊市之中较为强势的品种。不过在注册制改革推进的情况下,兴业证券认为博弈重组的性价比正越来越低。

  总体来看,投资者当前选股需要回归业绩本源,在估值尚未被明显高估的时候,真正的稳健成长传统行业龙头,以及新型行业高成长个股,才能具备穿越熊市的本领。而兴业证券认为,估值合理时可以主动出击,因为即便在熊市,绩优股也难以被低估,更难出现深跌反弹的情形。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