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配置风格显著转换 板块轮动加速

2016年11月01日 16:00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闻静)从基金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来看,三季度偏股型基金主板配置比例大幅增加2.64%,创业板配置比例大幅下降2.45%,这意味着配置风格开始显著转换。此外,上半年基金持续加仓的食品饮料、有色金属在三季度被大幅减仓。同时,计算机、传媒连续三个季度成为减仓比例最高的行业。

  在华泰证券分析师看来,强者恒强态势的打破和最弱者仍弱态势的延续,反映出机构在三季度比二季度更重视业绩的确定性。

  不同于上半年存量博弈环境下资金对部分板块的抱团取暖,三季度受机构加仓青睐的行业多为二季度的减仓行业,如建筑、医药、建材、公用事业、银行等。且三季度加仓行业的数量多于二季度,呈现一定增量资金入市的特征。同时,板块内部分化、内部轮动的特点延续。周期行业中加仓的由前期的上游有色变为受益于PPP的中游建筑建材。消费中加仓的行业由前期的食品饮料变为医药和受益于地产投资上行的家电与轻工。成长中加仓的行业由电子变为行业景气度上行的通信。板块的内部轮动同样反映机构对业绩确定性的要求在增加。

  市场当前关心的是,成长股仓位持续回落下,TMT 行业是否进入了可配时点?

  据华泰证券统计,目前,计算机仓位及超配比例回落至2012 年四季度至2013 年一季度的水平。但当前计算机板块市盈率在60 倍左右,彼时市盈率30 多倍。传媒仓位及超配比例回落至2013 年四季度的水平,当前传媒板块市盈率与彼时接近,均为50 倍左右。计算机与传媒的机构仓位已连续下降,估值也已有所回落,但尚未出现超调。行业基本面尚未出现超预期的变化,同时脱虚入实的大背景下,监管态度尚未看到转折,兼并收购放缓等压制估值的因素还没有变化。因此华泰证券建议耐心等待逻辑主线的变化和筹码结构进一步松动。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