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浔兴股份25亿换老板 神秘大股东刚成立两个月

2016年11月14日 06:5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婷

  在全民“剁手”的双11,一家刚成立不久的天津自贸区企业也豪掷25亿元,以高出现在股价一倍多的溢价,收购了一家A股上市公司25%的股权,成为后者的第一大股东。

  11月11日,停牌还不到半个月的浔兴股份(002098,SZ)发布了控股股东股权转让暨实际控制人变更的提示性公告,一时间引发了资本市场的关注。对于这则“突袭”市场的消息,专家认为,未来或引发资本市场的价值重构,而未来资本运作也是大概率事件。

  ●神秘人将控股浔兴股份

  据浔兴股份最新公告显示,福建浔兴集团有限公司于11月11日与天津汇泽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泽丰),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向后者转让其持有的8950万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25%。本次交易完成后,福建浔兴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降至7.38%,汇泽丰持股25%,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汇泽丰实际控制人王立军由此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股权转让总价为25亿元,折算每股价格高达27.93元,达到了公司停牌前收盘价12.68元/股的2倍多。

  浔兴股份为国内拉链行业龙头,被称为世界第二大拉链生产商,于2006年登陆深交所中小板。数据显示,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1亿元,目前公司总市值45.39亿元(截止停牌前)。

  天津汇泽丰将以25亿元收购公司8950万股,这家豪掷千金的企业究竟是何来头?公告信息显示,汇泽丰注册地为天津自贸试验区(空港经济区)环河南路88号2-2212号房间,法人代表为王立军,注册资本为10亿元,经营范围为企业管理。

  《每日经济新闻》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进一步发现,这家公司在9月8日成立之际的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在11月10日才变更为10亿元。公司股东由王立军和陈伟两名自然人组成,此外无更详细的信息。

  一家刚刚成立两个月的公司究竟有怎样的背景?这位神秘人物王立军又是出于何种目的收购?事件背后的这一切迷团待解。

  ●收购背后存资本运作预期

  数据显示,浔兴股份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42亿元,同比增加7.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635.92万元,同比增加42.27%。据悉,目前浔兴股份收入主要依赖拉链主业,同时公司谋划将逐步开启体育产业布局。

  在此背景下,浔兴股份在今年年初一度因为一份定增计划引发关注。1月17日,浔兴股份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以13.01元/股定向增发24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12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而这份定增之所以吸引人注目,却是因为2位知名自然人的参与,其中一位为上市公司三安光电(600703,SH)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林志强,另一位则为广大CBA球迷非常熟悉的福建男篮核心、国家男篮现役队员王哲林,而王哲林被称为“姚明接班人”。

  不过体育产业布局大戏还没真正展开,浔兴股份大股东却突然将实际控制权让贤他人,这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一般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上市公司因业绩大幅度下滑原因导致实际控制人蒙生退意;二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了企业长远发展和战略需要主动让贤,例如上市公司因资金的需要引进外部战略投资者导致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三是为钱走人,如一些民营上市企业的实际控制人在股权能够卖一个好价的前提下走人。

  宋清辉认为,一般而言,部分上市公司资产重组前夕,往往会先进行实际控制人的变更,然后在条件完备的前提下再注入资产,也就是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往往预示着资产重组的可能性。不久的将来,上市公司可能会随之脱胎换骨并估值重构。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后,未来的资本运作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