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能源汽车市场又一黑马 中植汽车携三大核心技术“杀”入

2016年11月13日 15:1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11月12日,中植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植汽车)正式对外发布了公司最新研发的氢燃料电池、无“桥”轮边驱动(第三代)、碳纤维复合材料车身等新能源汽车。

  其中,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 HFCV),是中植汽车与清华大学亿华通携手合作,以氢燃料为主要能量,由高压储气罐、氢燃料电池堆栈、燃料电池升压器、动力蓄电池组、驱动电动机和动力控制单元等组成。其排放物为水,对环境零污染。

  碳纤维复合材料纯电动客车,是中植汽车与中航工业联手经双方科技团队攻关试制成功的新型材料客车。客车车身、车顶、左侧围、右侧围和底板均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材料部件重量约 1.8吨,比钢车身减重约 23%,除了质量轻便,还具有耐高温、耐磨损、抗辐射等功能。

  轮边驱动城市客车,则是中植汽车与乌克兰科学家团队一起完成的国内首批量产轮边驱动纯电动客车。该车采用国际领先的轮边科技,无“桥”传动,在更少能量损耗的前提下,整车同比减重 20%,实现更大的续航里程。

  资料显示,中植汽车总部位于成都,注册资本 30亿元,自 2014年组建以来,凭借自身电机、电控、电空调三大零部件的核心技术优势,现已实现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 +整车制造 +后市场服务’的全产业链布局,并已在国内主要经济区域和中心城市建立起了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团队。同时,产品销往东南亚、中东及北非等海外市场。

  新品发布会上,中植汽车总裁解国林表示,中植新能源汽车,创造了行业三个第一,“中植汽车新能源汽车产品由于采用了碳纤维等技术,创造了新能源汽车整备质量国内同行第一,中植碳纤维车身整备质量 8.5吨,同类级标准是 12吨;其次,由于采用了轮边电机和轻量化技术,同规格新能源客车续航里程达 500公里,同等电量、同等长度新能源客车续航里程第一;第三,由于运用国际先进电堆和控制技术,又综合了轮边电机技术,燃料电池城市客车预计燃料发动机动力耐久性、整体经济性第一”。

  而对于这三大领先于行业的技术应用,解国林表示,期待中植汽车三个高新技术产品早日批量投放市场,计划 2017年销售量超过 15000辆,力争燃料电池、碳纤维、轮边电机车型占比逐步达到 5%~10%。

  事实上,除了氢燃料电池客车、碳纤维车身客车、轮边驱动技术客车这三款新品,此前中植汽车还先后研发出了包括纯电动商务车、纯电动城市公交客车、纯电动通勤车、纯电动机场摆渡车、纯电动物流车等七大类 16款产品。

  中植汽车董事长陈汉康指出,科技研发和产品创新是中植汽车永恒的发展战略,公司专注于国内外新能源汽车领先科技的研发,并致力于将领先科技与客户体验相融合,实现中植汽车“智”造精品。

  据了解,中植汽车在燃料电池、轮边驱动和复合材料应用等领域,共有国家专利技术认证近 100项,目前在四川、浙江、江苏、安徽、山东等地设有产品研发及生产制造基地。

  解国林表示,未来,中植汽车新一轮的新能源新产品研发,计划在千岛湖成立新能源汽车研究院,研发双层巴士、旅行房车等多个新能源汽车产品。同时,中植汽车计划在三年内建成由十家控股、十家参股、十家合作的多元化、集团化国际化的大型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文 /施娜)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