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汽车众筹平台突破100家 10月份新增13家问题平台

2016年11月12日 06:5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于德良

  继京东、淘宝、苏宁等巨头布局众筹领域后,众筹行业又迎来一位巨头——网易进场。10月27日,网易众筹平台网易三拾正式上线运营。根据官网显示,网易三拾众筹是专注于搜罗和探寻游戏、影视、音乐、动漫等泛文娱领域,平台目前已发布了两个融资项目。

  盈灿咨询近日发布了《2016年10月全国众筹行业月报》。纵观10月份众筹整体情况,整体成功筹资金额暴涨,历史首次单月突破20亿元。主要原因在于,以山东为主的汽车众筹平台迎来大爆发,单月新增平台数达43家。报告认为,随着8月底P2P网贷行业监管细则落地,仍处于监管空白的汽车众筹领域未来可能会成为P2P网贷平台的一大转型方向。另外,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仍表现不温不火,成功筹资额较上月有小幅回升。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10月底,全国各类型正常运营的众筹平台总计448家。其中,奖励众筹平台数继续位居榜首,环比增加31家,达238家;其次是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环比减少4家,为123家;混合众筹平台为69家,环比增加1家;公益众筹平台仍然为小众类型,仅有18家,环比增加5家。

  汽车众筹再度引人瞩目。截至10月底,全国正常运营的汽车众筹平台数突破100家,达118家。其中含有汽车众筹项目的综合类众筹平台有5家,垂直型汽车众筹平台有113家。从新增平台来看,10月份新增平台数达43家,远超其他月份新增平台数。全国汽车众筹共成功筹资12.48亿元,其中山东地区汽车众筹业务规模达7.24亿元。然而,汽车众筹繁荣背后存在的问题同样很大,除了部分汽车众筹平台停业、跑路或提现困难外,平台也存在发布虚假项目或实际筹资金额与网站披露不符等问题。本月共有13家汽车众筹平台出现问题,其中出现提现困难的平台最多,有6家平台;有5家平台宣布停业;有2家平台出现诈骗跑路情况。

  业内人士认为,从10月份发布的一系列监管政策来看,互金专项整治方案将非公开股权融资列为整治对象,并为其设定若干红线,明确界限,或有不少平台会在监管整治下进行整改或退场,整个行业会趋于规范化。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