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英财金对话达成63项成果 沪伦通操作性制度正在研究

2016年11月12日 06:54    来源: 证券日报    

  中方承诺将逐步提高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参股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持股比例上限

  ■本报记者 包兴安

  11月11日,财政部发布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政策成果。双方共达成63项成果,包括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贸易与投资、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和能源、产业战略六个方面。其中金融服务方面,双方欢迎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关于“沪伦通”联合可行性研究取得的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双方同意将在下一步开展相关操作性制度和安排的研究与准备。

  根据成果第27项,双方认识到中英两国拥有不可比拟的金融伙伴关系。认识到伦敦作为全球领先的国际人民币离岸中心,双方发布了金融服务战略规划以追求更紧密的中英监管和商业合作。它将支持通过伦敦金融中心使中国金融市场融入国际市场,并支持专业技术交流和增加市场准入机会。这一规划将包含资产管理、银行业、资本市场、保险业和养老金等已经存在的领域,同时也将包含由中英双方共同引领的金融服务新领域,包括绿色金融、“一带一路”项目融资、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

  值得注意的是,成果第30项提出,双方同意深化合作和资本市场领域的市场准入,并认识到伦敦资本市场无可匹敌的深度和流动性以及融资机会。双方同意这将通过加强跨境监管对话和各自机构间更密切的监管合作得以补充,以确保深化两国市场间合作所必需的常规信息共享。

  其中提到,双方欢迎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关于“沪伦通”联合可行性研究取得的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双方同意将在下一步开展相关操作性制度和安排的研究与准备。

  此外,英方热烈欢迎中方近期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改革。双方欢迎英国发行人更多地参与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发展,鼓励英国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及相关服务。中方欢迎英国机构投资者通过QFII、RQFII等方式投资交易所债券市场。

  据记者了解,英国股票市场是欧洲最大的股票市场,也是世界上最具有国际性的股票市场。在伦敦证券交易所的会员公司中,有1/3是由外资控制的。世界上著名的大银行和券商大部分都是伦敦证券交易所的会员。

  上海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局局长施海宁近期表示,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在总结沪港通经验的基础上,完善交易规则和交易机制,加快研究推出沪伦通;中国人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也透露,目前正在进行沪伦通相关准备工作,如果有具体操作上的困难,人民银行及其他监管部门会通力合作继续推动。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沪伦通”通车将进一步助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同时也将提升A股的国际影响力。此外,因两地市场之间存在诸多的差异性,这也会直接加快国内资本账户的开放程度,为A股的国际化扩张之路扫除障碍。此外,还能吸引更多外资流入A股市场。

  另外,成果提到,中方认识到在证券基金行业引入境外机构有助于提升行业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承诺将逐步提高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参股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持股比例上限;中国证监会支持境内设立的外资独资或者合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在符合国内有关法规的前提下,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进行登记,开展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业务;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支持安本资产管理公司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提出登记申请,并在登记完成后发行私募基金产品。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