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将着重研究流动性一揽子解决方案

2016年07月22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市场广为关注的降低投资者门槛与竞价交易并未涉及

  ■本报记者 左永刚 

  “新三板已经到了二次创业再次深入思考的新的时刻,”7月21日,在2016年中国新三板高峰论坛上,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隋强指出。当日,隋强以“不忘初心,深化改革”为主题阐述了新三板下一步的改革工作,其中包括研究新三板流动性一揽子解决方案。但是,市场广为关注的降低投资者门槛和实行竞价交易此次并没有提及。

  “当前,新三板面临的主要矛盾有市场流动性不足,同时监管能力与海量市场的风险控制要求还不适应等问题。”隋强表示,下一步将从四个方面入手推进新三板市场改革。

  一是全国股转系统将逐步落实挂牌公司分层管理的差异化制度安排。目前,创新层企业整体质量较好,基于前期分层管理的工作经验和已经开展的工作,下一步全国股转系统将重点推进差异化监管和服务,一方面推动创新层公司进一步规范公司治理,切实加强信息披露、发行融资和并购重组等环节的监管,提升创新层公司整体规范化水平,在此基础上,探索优先在创新层引入公募基金、落实橱架发行等制度。另一方面加强对基础层公司的服务和引导,引导基础层公司主动规范公司制度,优化基础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加强基础层公司基本业务规则培训,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育孵化融资对接并购服务等。

  二是全国股转系统将研究新三板流动性一揽子解决方案,提高市场定价动力。目前做市商制度尽管存在一些问题和弊端,但整体上对市场流动性改善以及提升市场定价功能起到一定作用。

  隋强表示,下一步要着重研究基于新三板市场特性的流动性一揽子解决方案,将全面评估新三板市场流动状况以及影响因素,从源头上理清市场定位,推动完善上位法依据,改革交易制度,丰富投资者群体,提高挂牌公司质量,增强做市商组织交易和定价能力等。

  三是优化市场管理,提高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能力。下一步全国股转系统将在坚持市场化包容理念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特殊行业市场准入的负面清单,优先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严控属于国家宏观调控的产能过剩或“限制、淘汰类”行业的企业,逐步建立健全分行业的可持续经营的评估体系和差异化的信息披露体系。

  “同时进一步完善市场的投融资机制,研究制定募集资金使用负面清单制度,提高对募集资金使用的信息披露要求,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支持创新创业,规范并鼓励挂牌同时发股票,推动放开挂牌同时向合格投资者发行股票的新增股东人数限制。”隋强称。

  四是强化市场监管,提高风险控制水平,夯实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

  “目前正在推进的工作主要包括研究制定终止挂牌制度、董秘管理办法、券商现场检查制度等规则,将研究明确异常转让行为认定标准和处罚标准,强化市场监察,同时积极推进大数据监管系统建设,提升对市场违法行为的发现能力和监管尺度的标准化程度。”隋强透露。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