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11”玩法多陷阱也多 网购躲避六大“坑”

2016年11月09日 08:2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资料图

 

  产品质量存疑、快递服务滞后、售后服务难保障等问题的存在,往往成为“双11”疯狂购物后的“闹心事”。如何才能更好的提前规避网上购物的“陷阱”?《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近日由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中国消费者网络消费洞察报告与网购指南》给出了答案。该报告揭露了六类不易被发掘的网购“陷阱”,并分别给出相应的消费提示。“消费者遇到网购售后问题一定要维护自己的权益,可以通过如工商局、中消协以及中国电子商务投诉与维权公共服务平台等第三方维权机构,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姚建芳表示。

  ■本报记者 吉雪娇

  陷阱1“刷单”江湖暗箭难防

  部分商家为了提高商家店铺的信誉度,刷信誉及假评价,夸大商品的各方面优势,以此来吸引单纯的网购消费者,使他们信以为真,纷纷入坑。

  消费提示:网购消费者不可轻易全信商品的评价,商品下的评论既多又具体、图片又好看,买家就一定得留个心眼,一般买家没有那么多耐心,写这么长的评论。

  陷阱2商品低标价有“条件”

  商家为了吸引消费者,将商品的价格标得很低,但是当消费者拍下时,变成有附加条件才能享有低价。

  消费提示:网购消费者不要简单地相信商家所标的低价,在下单前要仔细阅读该商品的低价细则,是否有附加条件,并与商家做好购买前的沟通,注意保持理性的消费心态。

  陷阱3赠品质量无“售后”

  当网购消费者购买价值较高的商品时,商家会附赠一些实用性比较强的赠品,但是当附赠品出现质量等问题,要求售后维修或退换时,商家却对其置若罔闻。

  消费提示:不管打折商品还是赠品,都是以消费者“购买”为条件的,消费者必须先购买商品才能享受打折或者接受赠品。因此,只要消费者按要求购物,商家就应该保证商品的质量,赠品如有质量问题,商家理应对其实行“三包”服务。

  陷阱4小心“李鬼客服”

  “假客服”是近来频频出现的网购陷阱,他们通过私人手机号码或短信形式告知网购消费者订单异常,引网购消费者进入陷阱。

  消费提示:正规电商平台及平台商家客服不会以订单异常、系统升级为由,通过私人手机号码或短信形式告知订单异常,更不会引导用户ATM转账、QQ提供退款链接等操作。消费者不要轻信微信、QQ、短信、邮件等传送的非法钓鱼链接,通过前述方式并以电商平台的名义要求点击链接操作退款、转账或者招聘代刷信誉等均属于诈骗活动。

  陷阱5朋友圈“晒单”或作伪

  朋友圈上各种晒订单、晒转账截图,满屏买家好评截图是真的?那些“风靡”在朋友圈的保健品、化妆品、减肥产品都很受欢迎?微商生意红火?其实转账记录、聊天记录、买家好评,都是有软件自动生成,如假似真。

  消费提示:网购消费者在购买朋友圈推荐的商品时,上网查询商品是否有官方网站,查看商家资料,商家资料不齐全的,网购消费者应慎重考虑是否购买。

  陷阱6钓鱼网站“码”里下毒

  含有钓鱼网站的二维码,用户根本无法判断,而且,看似复杂的二维码,制作起来几乎是“无门槛”。钓鱼网站制作的二维码成为新型网购陷阱,“有毒”的二维码轻轻松松将网购消费者卡里的钱刷走。

  消费提示:网购消费者尽量到官方应用商店、论坛下载二维码扫描软件。对于一些发布在来路不明网站上的二维码不要扫描,也不要轻易扫描别人发过来的二维码信息,更不要点开链接或下载安装,可在手机中安装防病毒安全软件等相应的防护程序。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