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下炒港股?看看再说

2016年11月09日 08:07    来源: 深圳商报     钟国斌

  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深港通开通在即,投资者准备好了吗?特别是深港通开通初期,投资者会不会南下炒港股?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鉴于今年港股涨幅大于A股,港股无涨跌停板限制、日内振幅远大于A股、诸多交易规则不同等因素,因此深港通开通初期,投资者大举进入港市可能性不大,多数投资者或观望一段时间再决定。

  港股年内涨幅大于A股

  7日晚,深交所表示,目前已开展了六方联调测试、业务仿真测试、三次全网测试及开通演练,技术运行总体正常,测试结果符合预期,深交所联合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决定,11月11日收市后实施深港通技术系统上线。

  据悉,深交所批准了66家券商开通港股通业务交易权限,券商已能为客户开通深港通下港股通账户。投资者会否南下炒港股?从市场估值看,截至11月8日收市,深圳市场平均市盈率约43倍,香港市场平均市盈率约12.5倍;深市平均估值相当于港股的3倍多。从A+H股折价率看,A股和H股的溢价指数已从144回落至122左右,A股较港股溢价水平大幅收窄。从涨幅来看,今年以来,沪指和深成指累计涨幅分别为-11.06%和-15.02%,恒生指数累涨4.54%,涨幅远大于A股。

  瑞信大中华地区副主席兼证券部主管袁淑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深港通开通的前夕,很多国际投资者开始紧锣密鼓地为进入A股市场积极筹备,调整他们的投资组合,关注新兴经济股票标的,尤其是估值较低的标的。

  部分投资者或南下炒港股

  连日来,内地投资者踊跃开户,但深港通开通初期,业内预计观望一段时间再决定的投资人或更多。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香港股市今年涨了不少,但市场整体估值依然不贵,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低估蓝筹股,如腾讯等高科技成长股、汇丰等高分红银行股。

  “深港通和沪港通最大区别是,深港通南下投资者多了100多只小市值股票,这可能符合国内投资者的炒作风格。”哲灵广富总经理徐泽林对记者表示,港股不熟悉就非常难操作,稳健型投资者可选择价值洼地标的,一定要买业绩好、成长性好的知名公司,比如A+H折价大的蓝筹股;腾讯、和记黄浦、恒生银行等。有分析能力的投资者可挖掘低估的小市值标的。

  “香港市场有许多便宜的好股票,但要仔细辨别才能挖掘出来,一般投资者不建议介入小盘股。”徐泽林说,打算南下的投资者记住三点:一不能贪便宜;二不要乱听消息;三是买现金分红高的股票。

  深圳新里程投资总监赖戌播对记者表示,深港通开通初期,投资者可能先观望再作决定。A股估值整体确实高于H股估值,但H股年内涨幅远高于A股,两个市场估值差长期存在,不会因为深港通开通短期内填平。同时,香港市场交易费用高于A股。深港通最大看点的100多只小市值股,由于存在信息不对称等诸多不确定性,一般投资者不宜轻易介入。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