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生银行董事会变动 解植春等三人成新独董

2016年11月04日 08:4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本应在2015年完成换届的民生银行(600016)董事会在迟到近一年后,近期终于有了动静。

  11月3日晚间,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日前召开的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刘纪鹏、李汉成及解植春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独立董事。三位董事任职资格尚需中国银监会核准。

  三独董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资料显示,刘纪鹏、李汉成目前分别为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和北京市尚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而解植春,目前任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及前海深港合作区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曾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等职。

  虽然仅仅是三位新的独立董事进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但在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屡屡“难产”背景下却依然引人关注。根据民生银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董事由股东大会选举产生,任期三年。董事任期届满,可以连选连任。独立董事连任时间不得超过六年。

  股东变更致董事会换届延期

  2012年4月10日,民生银行公布包括刘永好、卢志强、郭广昌在内的第六届董事会名单,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本应在2015年4月的时候,完成新一届董事会的改选工作。然而,此届董事会并未如期换届,而安邦保险大笔买入民生银行股权被视为董事会换届推迟的主要原因。

  2015年4月22日,民生银行高管在一季度业绩投资者和分析师电话会议上明确称,董事会换届之所以决定延期,是因为股东结构变更,银监会在审核安邦股东资格,“股东资格一旦审批完,我们就会启动换届。”

  资料显示,目前民生银行董事共计18名,分别为洪崎、郑万春、刘永好、卢志强、张宏伟、梁玉堂、郭广昌、吴迪、王玉贵、王军辉、王航、姚大锋,另有六位独立董事。

  其中,洪崎、郑万春、梁玉堂为民生银行高管,为执行董事,其他均为非执行董事,多为民生银行现股东委派。比如,姚大锋由大股东安邦委派,刘永好与王航均来自民生银行第二大股东新希望,张宏伟为东方集团(600811,股吧)董事长,郭广昌为复星集团董事长,王玉贵也曾是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总经理,自民生银行成立以来一直任该行董事,目前任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事仲裁委员会仲裁员。

  截至2016年三季末,在民生银行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安邦保险集团持有民生银行15.54%的股份,为单一大股东;东方集团-华夏人寿“联合”成为第二大股东,合计持股5.48%;卢志强的泛海集团持股4.6%,为第三大股东;中证金持有4.20%,为第四大股东;刘永好的“希望系”持股4.18%,为第五大股东;而史玉柱的健特生命持有3.15%,船东协会持有2.98%,分别列于第6、第7大股东。

  而根据民生银行《公司章程》的规定,单独或合并持有该行有表决权股份总数3%以上股份的股东,才有权提出提案。这也就意味着,上述六大股东有权在未来董事会改选时提出新的董事会候选人。

  而针对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以及在三季度减持民生银行部分股权后,新希望是否还将谋求董事席位的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民生银行董事、新希望集团副董事长王航,不过其以“董事个人不便发表看法”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