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生银行即将新增三名独立董事 四大问题悬而未决

2016年11月03日 11:09    来源: 券商中国     王莹

  新增三名独董怎能满足好奇心?民生银行四大问题悬而未决

  “难产”一年半之久的第七届民生银行董事会,近期终于有了点动静,即将新增三名独立董事。年内可否换届?市场的好奇和疑虑正因此被更多勾起。

  股权之争硝烟弥漫,会否再度生变?董事会席位如何分配?事业部整合又将带来怎样的变化?这些问题与难产的董事会一样,成为关注焦点。券商中国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相关人士。

  对于董事会换届问题?民生银行董办相关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还没有具体时间。董事会换届如此吸引业界关注,在于其后掩盖的分散的股权结构和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

  三季度股东增减持频率加快

  截至2016年三季末,在民生银行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安邦保险集团在民生银行持股超过15.54%,为单一大股东; 东方集团 -华夏人寿“联合”成为第二大股东,合计持股5.48%;卢志强的泛海集团持股4.6%,为第三大股东;国家队中证金持有4.20%,为第四大股东;刘永好的“希望系”持股4.18%,为第五大股东;而史玉柱的健特生命持有3.15%,船东协会持有2.98%,分别列于第6、7位。

  让我们对民生银行的股东进出再做详细梳理。

  ?安邦对民生银行这块蛋糕蓄意已久,早在2014年便已流露。

  2015年4月,民生银行第六届董事会本将到期,泛海控股从2014年年末便开始布局,在两个月内对民生银行进行了共计12次举牌,控股目的显而易见,截至2015年1月份,持股比例从5%跃至22.51%。

  ?临近换届时点,先发制人的东方集团和华夏人寿于今年6月份签署《一致行动协议》,成为了继安邦之后的第二大股东。

  ?民生银行老股东泛海控股用行动了证明了争夺话语权的决心。董事长卢志强曾表示,不赞同一家企业绝对控制民生银行。

  7月份,泛海控股豪掷75亿多次增持,持股比例从2.84%升至4.6%,直逼举牌线。

  根据《民生银行公司章程》,单独或合并持有该行有表决权股份总数3%以上股份的股东,才有权提出提案。想在换届中保住董事席位并增强话语权,或许是泛海控股董事长卢志强此次增持的意图所在。

  ?第四大股东的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从二季度的4.37%减持至了4.20%。

  ?第五大股东的 新希望 集团逐步减持的动作,隐约透露出了刘永好“一参一控”的战略布局,新希望集团主导筹建的希望银行有望于年底开业,曾在2006年民生银行股东之战中被踢出局的刘永好似乎已无心恋战,在7月份持续减持民生银行套现约20亿元。

  民生银行四大问题待解

  悬疑一:股权结构再度生变?

  业内人士表示,民生银行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对几个股东有诸多限制,除了安邦外,将其他几个股东称为财务性投资可能更为合适。

  据知情人士透露,泛海控股可能还会采取进一步增持动作,根据该公司三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34.46%,达18.41亿元,面对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在资产荒的环境下,把钱投到银行的确是一种较为稳妥的保值方式。

  那么,当第七届董事会换届完毕后,各位股东又会有哪些动作呢?只能说没有利益驱使,减持是自然的。

  据不完全统计,民生银行与股东间的关联交易情况为:

  2016年,民生银行给予联合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和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不超过12.6亿美元融资额度,期限60个月;

  2015年,分别对复星国际等六家关联方的集团进行授信,其中,对福信集团给予了一年期20亿元融资额度。

  悬疑二:董事会席位如何分配?

  根据目前董事会格局来看,九大股东分配较为平衡,各占一席。但是,同为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控制的新希望与南方希望,实际上获得了2个董事会席位。

  据知情人士透露,东方集团在第七届董事会中可能将会拥有2个席位。

  根据2016年民生银行半年报披露显示,目前民生银行董事会格局为:

  3位执行董事,分别是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副董事长梁玉堂及行长郑万春;

  9位非执行董事(股东董事),分别是东方集团董事长张宏伟、泛海控股董事长卢志强、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总经理王玉贵、南方希望实业董事王航、复星的郭广昌、福信集团的吴迪、 中国人寿 的王军辉,以及安邦的姚大锋。

  6位独立董事,郑海泉、王立华、韩建旻,其中包括三位已递辞呈的巴曙松、尤兰田、秦荣生。根据监管规定,只有“在下任独立董事补选产生后生效”。在此之前,他们将继续履行其独立董事职责。

  10月28日,民生银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刘纪鹏、李汉成、解植春三人的独立董事提名,但仍需等待银监会审批通过。

  刘纪鹏,生于1956年,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教授。

  李汉成,生于1963年,北京市尚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

  解植春,生于1958 年,曾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等职。

  悬疑三:“工行系”的民生?

  除了“难产”的董事会换届,民生银行行长、副行长的选举也走的颇为缓慢,10个月敲定了行长人选,副行长一职也历经三个月,长时间的谈判周旋,最终的结果依旧难以让各方接受。

  在原党委书记、行长毛晓峰今年1月下旬被带走调查后,空悬10个月之久的民生银行行长一职终于在2015年11月19日落定。

  据知情人士透露,原 工商银行 副行长郑万春在接手民生银行后表现得颇为强势,工行系的人正在逐步挤走原来老民生的人。民生银行私人银行部筹建元老张咏服务19年后挥手告别,于2015年11月离开,而新一任总经理孔庆龙与郑万春一样均是“空降兵”,据悉,孔庆龙原为工商银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

  另据接近民生银行人士透露,民生银行高管间矛盾不少,面对如此复杂棘手的关系,郑万春也曾萌生退意。

  民生银行在董事会换届之际,是否也会出现 平安银行 一样的人事大动荡呢?

  悬疑四:事业部整合,“小微”定位将转向?

  今年,民生银行成立了集团金融事业部,启动了“百户行动”客户白名单,着力发展“三优一特”的战略,重点支持大型优质国有企业、大型优质民营企业、优质上市公司及跨境业务经营企业,这样的战略方针是否有悖于民生银行一直以来服务小微、小区的定位呢?

  据知情人士了解,集团事业部其实是对原有事业部进行了调整归集,并非是总行的职能部门,事业部的管理体制依旧不变,变的是客户群体调整为了集团企业。

  2007年,民生银行为了适应当时的形势需要,率先推出事业部制,建立了地产、能源、冶金、交通和贸易金融等多个事业部,发挥了组织扁平化高效的优势。随着近两年经济进入新常态,企业多元化、集团化的经营形式日益凸显,此外,像煤炭、冶金等行业亦出现了较大变化,相应的事业部经营亦逐渐惨淡,甚至坏账高发。

  据知情人士了解,民生银行原有事业部资源分散、营销多头的问题愈加严重,难以完全适应现有环境,已经到了不得不改革的地步。

  此前民生银行是将对公业务全部上收到总行事业部,分行主要重心在零售与小微。业内人士认为,事业部的治理模式变革意味着民生银行将更多考虑行业调整方向,更注重从客户角度出发,加强“总对总”的营销战略。对于事业部服务以外的企业,据悉,民生银行并没有退出,而是下放至民生银行各分行进行营销。

  据知情人士了解,民生银行事业部改革只是内部营销体制结构性的调整,实际上并未改变服务民营企业的战略,小微金融和消费金融依旧是重中之重。从对公贷款结构看,民营企业贷款金额占比为48%,远高于同业平均水平。

  从已公布三季报的10家银行来看,各家银行非息收入在营业收入占比逐渐提高,而占比最高的则是民生银行,为39.09%,中间业务收入的增加是其增长的主要动力。据悉,民生银行正在推进设立信用卡子公司,为了可以使其“大步子”发展。

  谁的民生,券商中国与您一起守候。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