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三季寿险银保业务超1.2万亿元 新单期交保费首次突破千亿元

2016年11月03日 07: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2016年第四季度已近半程,于寿险银保业务而言,规模冲动明显减弱,重点为期交和蓄力。

  而这一态势事实上自下半年以来就所有体现。《证券日报》记者近日独家获得的一份行业交流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寿险银保市场实现累计新单规模保费12494亿元,而今年上半年寿险银保市场累计新单业务规模已达10383亿元。也就是说,第三季度的新单规模仅为2111亿元,明显低于上半年的2个季度。从9月份单月来看,银保新单业务规模为564亿元,较8月份环比下降8.8%。

  与此同时,在外部政策引导及内部公司价值要求的双重作用下,寿险行业银保期交业务增长明显。今年前三季度银保市场新单期交保费首次突破千亿元,达到1029亿元,是2015年全年的2倍多,期交增速也高于银保整体增速。而从不同公司看,尽管都为期交业务,但期交业务特征有一定分化,相对而言,大型险企和外资公司的银保期交业务具有更长交费期、更长保障期,业务价值较高。

  18家险企新单超200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寿险银保市场实现累计新单规模保费12494亿元,同比增长65.6%。至少有18家险企银保保费超过200亿元,其合计保费达10676亿元,占银保市场份额为86%。

  其中,银保新单保费在千亿元以上的公司仍仅为安邦人寿、富德生命、华夏保险。这3家公司前三季度银保保费分别为2887亿元、1251亿元、11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6%、60%、11%,占据银保市场份额为23%、10%、9%,具有明显规模优势。

  此外,中国人寿以830亿元银保新单保费居于银保市场第四位,同比增长3%;前海人寿742亿元为第五位,同比增长65%;人保寿险636亿元居于第六位,同比增长19%;天安人寿401亿元居于第七位,同比增长206%;泰康人寿居于第八位,银保新单保费310亿元,同比增长53%。

  其余十家险企银保新单保费在200亿元到300亿元之间,分别为阳光人寿、国华人寿、建信人寿、恒大人寿、工银安盛、新华保险、中邮保险、幸福人寿、太平人寿和上海人寿。

  从9月份来看,安邦人寿银保新单保费排名市场第一,单月实现规模保费166亿元,尽管环比8月份的210亿元下降21%,但仍是银保市场唯一一家单月保费过百亿元的公司。排名第二位的是前海人寿,其9月份保费超越富德生命,达到73亿元,环比增长26%。富德生命单月保费68亿元排名第三位,环比下降10%;第四位为恒大人寿,单月保费49亿元,环比增长20%;第五位为天安人寿,单月保费35亿元,环比增长12%。

  期交保费占比持续提升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寿险银保市场新单期交保费首次突破千亿元,达到1029亿元,比2015年全年507亿元的2倍还多,期交同比增速达到169%,增速是银保新单整体增速的近2.6倍。9月底,年度累计新单中期交保费占比8.2%,与8月份相比提升了0.8个百分点,期交占比持续提升。

  多数险企加大了银保期交业务的销售力度,天安人寿、信泰保险、东吴人寿和华夏保险的年度累计新单期交保费同比增速达到10倍以上。业内人士分析,银保期交的快速增长主要源于两方面动因。一是监管机构新规强调“保险姓保”,限制中短存续期业务规模,引导保险业务回归保障本原。同时,发展保险保障型、长期期交业务是保险公司提升价值的内部需求。

  前三季度银保期交保费规模达到百亿元以上的仍为富德生命和中国人寿,2家公司稳居银保期交业务第一梯队。其中,富德生命以188亿元居于行业首位,同比增幅达到708%;其次是中国人寿的156亿元,同比增幅为42%。

  天安人寿(79.8亿元)、安邦人寿(75.9亿元)、人保寿险(72.8亿元)银保期交规模保费分列第三至第五位,同比增速分别为58.3倍、125%、350%。期交保费排名第六至第十位的依次为中邮保险68亿元、华夏保险58亿元、新华保险47亿元、工银安盛34亿元、太平人寿33亿元。

  9月份,银保市场实现新单期交保费120.9亿元,环比下降2.9%,但新单中的期交保费占比环比提升1.4个百分点,达到21.4%。尽管新单期交保费占比总体提升,但不同公司呈现明显分化,中荷人寿、中德安联、中美联泰大都会等外资公司的银保新单期交占比超过或接近50%,稳定在行业前三,部分公司这一占比不足0.1%。

  在期交业务价值方面,传统公司和外资公司的期交业务以长交费期、长保障期为主要特征,业务价值相对较高,而新兴公司和中小型险企期交业务交费期短、保障期不长,业务价值处于较低水平。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