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抢占更多网点、购买更好银保系统 2月份中小险企银保业务开足马力

2016年03月03日 07: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中小险企银保渠道2月份的保费增速或将持续1月份的高增长态势。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富德生命人寿、珠江人寿等险企2月份银保渠道保费增速依然较高。

  银保持续高增长的背后,是中小险企对银保渠道的持续投入,比如对银邮代理网点的持续抢占,对银保处理系统的更新换代,对银保人力的投入增加。而与之相对立的是,包括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在内的大型险企陆续压缩低价值率的银保渠道,转型价值、转型期交业务。

  积极商洽银保业务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近期,某小型寿险公司银保业务总部人员积极走访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上海银行等银保业务销售渠道,商洽合作的可行性。

  这不是个例。另一家寿险公司自去年就提出实施“一三五”工程:构建一个经营管理平台,打响获取投资资格、打开机构批设、夺取银行网点的三大战役,实施保费平台倍增、经营机构倍增、分公司总量倍增、活动网点倍增及签约网点倍增五大倍增工程,迅速拓宽公司发展的空间。

  夺取银邮网点的同时,部分险企业通过购买新的银保处理系统来提高银保交易量上限。易保日前宣布,天安人寿将启用易保云保通平台TM(McDE),支撑其快速发展的银保渠道业务,为广大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体验。

  对于该系统平台的启用,天安硬件处表示:“天安人寿2016年银保销售目标很具挑战性,我们现有的硬件及数据库服务器理论上最多只能支撑每天7亿元保费的交易量。为此,2015年下半年我们决定采用易保云保通平台来解决现有系统应对大并发、大交易量方面的瓶颈问题。目前在易保平台下,通过生产环境的监测,我们银保渠道交易的效率提升了10倍,这将为天安2016年银保业务发展提供坚实的系统支持。”

  对银保渠道的资源倾斜,为银保保费的大增奠定了一定基础。记者获悉,截至2月21日,富德生命人寿共完成总规模保费近900亿元,同比增长412.2%。公司个险、银保两大主营业务渠道均实现增长,其中个险综合标保同比增长72.4%,人力规模增幅达48.9%;银保总规模保费同比增长522%,趸交、期交业务均创造历史新高。

  而今年1月份,50家寿险公司银保新单规模保费收入创下360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828亿元同比增长96.9%。在天量银保保费收入中,富德生命人寿、中国人寿、华夏保险位于该渠道三甲,保费收入分别为555亿元、475亿元和451亿元。

  降准利好银保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的央行降准或将再次促进银保业务发展。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业内人士认为,降准提升货币乘数增强存款派生能力,缓解银行揽储压力,这有助于保险业务的增长。在此背景下,银行高息揽储压力和动力退减,这将为寿险业务,尤其是银保业务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契机。

  值得注意的是,在行业银保渠道保费激增的同时,“存款变保单”、“理财产品变保险”的情况时有发生。保监会近期表示,个别银行保险渠道产品销售人员在介绍理财型产品时刻意回避产品风险,模糊产品性质,夸大产品收益,诱导金融消费者购买保险产品,给金融消费者造成了不便甚至损失,扰乱了金融管理秩序,损害了保险机构的声誉。

  保监会提醒金融消费者,在办理相关业务时注意防范风险:一要提高警惕,向销售人员详细了解欲购买产品的性质,区分清楚该产品到底是银行存款还是保险;二要合理评估自身需求,根据家庭实际情况和财务状况选择合适的理财方式或者保障需求;三要认真阅读合同,仔细研读保险合同条款,尤其注意保单封面的风险提示语和保险金额、保障责任、责任免除等部分,做到心中有数。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