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市场乱象下险企加剧分化路径

2016年04月12日 08:20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上市险企银保“降温”国寿网点骤降3.2万,部分中小险企银保保费占比9成风险暗藏

  本报记者 尹永光 实习生 范维雅

  家住安徽省舒城县五显镇的徐女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谈起一年前“存款变保险”的事,仍心有余悸。

  2015年3月,徐女士到当地一家邮政储蓄存钱,被工作人员以“有一款比银行利息高的存款”忽悠,购买了3万元银保产品,家人发现时已过15天的“反悔期”,后经多次投诉、沟通,银行于近期答应两年期满后可以取出本金,不过没有收益。

  或许,正因如此,银保乱象屡禁不止,各大保险公司都在控制银保的发展。2015年中国人寿继续降低银保网点数量,两年减少了3.2万个,新华保险的银保业务量较2014年下降7.4%。除此之外,银行、保险互相之间股权强化,个险、互联网保险等渠道逐渐强势,更是形成“此消彼长”,进一步压缩银保的份额。

  然而,即便大趋势如此,仍然有一些中小型险企,为了短期之内做大规模,以“高出正常水平”的佣金吸引银行,成为黑马的同时因银保份额高达八九成而暗藏风险,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保险系副教授段文军看来,这无异于“饮鸩止渴”。

  A股4家险企中3家银保“降温”

  中国人寿2015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底,银保渠道销售代理网点5.6万个。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这一数字比2013年底的8.8万个减少了3.2万个。

  而且,长江商报记者计算2012年到2015年中国人寿各渠道保险业务收入所占比率后发现,中国人寿银保渠道的份额逐年下降。

  2012年,中国人寿个险渠道业务收入为1797.61亿元,在保险业务收入中占据55.70%的份额,团险渠道135.62亿元,份额为4.2%,银保渠道1288.63亿元,占比39.93%,其他渠道5.56亿元,占据0.17%的份额。到2015年,四大渠道占比分别为62.08%、5.52%、29.13%、3.26%。且银保渠道逐年下降,其他三大渠道逐年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2013年到2015年中国人寿的银保网点减少了3.2万个,但其银保渠道的销售人员却从2013年的5.4万个增长到2015年的13.1万个。长江商报记者就此采访中国人寿,不过并未得到明确答复。

  新华保险并未披露各渠道的人员分布情况,但各渠道的业务增减情况,仍然呈现出相同的趋势。在新华人寿2015年的个人寿险业务中,保险营销员渠道和服务经营渠道的收入分别较2014年增长了8.6%和26.4%,但是银保渠道减少了7.4%。2014年,这三大渠道的增长率分别为10.5%、26.5%、0.2%。

  除了并未单独披露银保份额的中国太保,A股4家险企中有3家出现银保“降温”的趋势。一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3月30日告诉长江商报记者,银保“降温”已经成为市场的一种主流。

  银行、保险股权关系逐渐强化

  银保“降温”主要原因是银保本身的不规范。在长江商报记者获得的一份《银保销售话术汇总》的材料中,充斥着“绝对保本保息,保值增值”、“没有任何风险”等带有强烈误导性的话语。

  针对银保销售误导频发的状况,监管机构多次出台相应的监管方案,如2006年明确代理手续费支付标准,2010年要求保险公司驻点人员必须退出银行网点,并且每个银行网点原则上只能和不超过3家保险公司合作。

  不过,上述行业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即使保监会、各地保监局、保险协会经常组织对银保网点进行明察暗访,仍然无法杜绝保险公司人员在银行驻点,某些网点的保险公司人员在着装上甚至与银行工作人员无异。

  除此之外,保险与银行发展理财产品捆在一起,成为银行“拒绝”其他保险公司的底气所在。目前为止,除了国有五大行旗下的建信人寿、交银康联、中银保险、工银安盛、农银人寿,银行系保险的不完全名单还包括北京银行旗下的中荷人寿、招商银行旗下的招商信诺等。

  一不愿具名的保险公司中层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这些银行网点都优先卖自己关联方的银保产品。以前是银行求着帮我们卖保险,现在是我们求着银行帮我们卖保险”。

  此外,保险公司也在积极竞相成为银行大股东,其中自建银保渠道也是其考虑之一。继中国平安控股平安银行、安邦保险控股民生银行、生命人寿控股浦发银行之后,2月底,中国人寿通过收购跃升为广发银行的第一大股东。

  多位接受长江商报采访的人士均表示,中国人寿降低银保网点数量,与其内部调整有关,即降低整个银保渠道的扩张力度,加码旗下银行的银保业务。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银保渠道其外的几大渠道的逐渐强势也产生“此消彼长”的效应,压缩了银保的空间。

  个险方面,2015年年中取消保险代理人资格准入之后,中国保险代理人数量很快在2016年一季度末突破700万;互联网保险方面,各大险企争相加码互联网保险业务,并以互联网保险为中心进行各种创新,如平安的综合金融战略,互联网保险服务平台大特保推出保险分期付款业务等。

  未来“银保”将继续分化

  尽管A股上市险企们引领的银保渠道“降温”成为行业趋势,但还是有一批险企对银保渠道重度依赖。

  数据显示,2015年昆仑健康、中融人寿、复星保德信人寿、安邦人寿和幸福人寿5家险企银保保费占整体保费的份额超过九成。除此之外,另有包括天安人寿、中邮人寿、华夏人寿、前海人寿、上海人寿等在内的13家险企银保份额超过八成。

  这在保险业造成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尽管大型险企们纷纷对银保采取“降温”措施,但行业总保费中,银保渠道的份额逐渐上升。

  “2015年的银保形势呈现两极化,一方面部分中小型险企为了迅速做大规模,过度依赖银保渠道,‘黑马’频现,另一方面,一些大型险企为了降低销售成本,摆脱中小险企在银保渠道以佣金为主导的恶性竞争,力推电销、个险以及互联网渠道的发展,逐步降低对银保渠道的依赖”,3月31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保险系副教授段文军告诉长江商报记者,这一趋势在2016年还将继续。

  长江商报采访的多位保险相关人士均对银保提成语焉不详,但他们均表示,“只要不是关联方,提成均超出了正常水平”。

  段文军告诉长江商报记者,中小险企过度依赖银保存在很大的风险,无异于“饮鸩止渴”。一方面,中小险企为了抢夺原本属于大型险企的银保份额,需要让渡更高的佣金,这对他们的资本获利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旦违约,可能引起连锁反应,另一方面,银行受利益驱使,谁给的佣金高就把渠道给谁,容易使中小型险企陷入被动。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