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夏人寿违规减持遭监管部门警告

2016年11月02日 08:03    来源: 法治周末    

 

  资料图。

 

  原题: 华夏人寿违规减持遭监管部门警告

  投资助推企业发展难长久

  在业内人士看来,华夏人寿依靠投资收益的方式确实给其带来了不小的利润,但同时也面临较大风险

  法治周末记者 蒋起东

  近日,华夏人寿在十天内两次遭遇监管部门“点名”,因其违规减持希努尔男装有限公司股份,深交所及山东证监局分别对其谴责和警示,并计入诚信档案向社会公布。

  这是证监会今年1 月份新发布并实施《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以来,第一家公开遭到警示的保险机构。

  据了解,根据希努尔所发布公告中的受让价款及出让价款计算,华夏人寿在进出希努尔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共获利约1.44 亿元。

  成立于2006 年的华夏人寿,在 2009 年到 2013 年 5 年间连续亏损,直到 2014 年、 2015 年才连续两年实现转亏为盈。华夏人寿凭借着在资本市场的投资收益从而摆脱亏损困境,一跃成为保险界的一匹“黑马”。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股市不振,保险企业投资收益率肯定会承压;华夏人寿激进的投资风格最终引发多笔投资面临浮亏的风险,通过投资去发展公司并不是长久之计。

  违规减持遭警告

  华夏人寿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进出希努尔并获利颇丰,然而违规减持却遭到监管部门的警告。

  2015 年 7 月 27 日,华夏人寿通过协议方式受让希努尔 6000 万股,占希努尔股份总数的 18.75% 。华夏人寿承诺自受让股份完成过户之日起, 6 个月内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希努尔股份,不排除在未来 12 个月内继续受让希努尔股份的可能。

  2016 年 3 月 14 日,华夏人寿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所持有的希努尔 5500 万股转让给重庆信三威投资咨询中心 ( 有限合伙 ) ,占希努尔股份总数的 17.19% ,华夏人寿出让价款合计 9.046 亿元。此次转让后,华夏人寿持有希努尔 1.56% 的股份。

  在华夏人寿大幅减持一个月后,希努尔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2016 年 6 月 16 日至 6 月 22 日,华夏人寿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希努尔 500 万股,减持金额 7945.02 万元。这次减持后,华夏人寿不再持有希努尔股份。

  今年1 月新颁布的《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第八条、第九条和第十条规定:上市公司大股东计划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应当在首次卖出的 15 个交易日前预先披露减持计划;上市公司大股东在三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

  然而,华夏人寿并未按照规定预先披露减持计划,而且在三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减持股份的比例超过了希努尔股份总数的1% 。

  今年9 月 30 日,深交所发布了《关于对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给予公开谴责处分的公告》,对华夏人寿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计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并向社会公布。

  同样,在10 月 9 日山东证监局决定对华夏人寿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

  业绩承压

  据希努尔所发布的公告显示,2015 年 7 月 27 日,华夏人寿受让希努尔股份价款合计 84000 万元, 2016 年 3 月 14 日,华夏人寿出让希努尔股份价款合计 90464 万元, 2016 年 6 月 16 日至 22 日,华夏人寿累计减持金额达 7945.02 万元。

  由此计算,华夏人寿受让、出让希努尔股份所获利共约为1.44 亿元。

  据了解,希努尔曾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自2015 年 9 月 8 日起停牌,并于 2016 年 4 月 22 日公告决定终止与星河互联规模高达 110 亿元的重组计划。

  希努尔财报显示,截至2016 年 6 月 30 日,希努尔实现营业收入 3.51 亿元,同比减少 30.68% 。截至报告期末,该公司营业收入已连续三季度同比下滑。

  有业内分析认为华夏人寿3 月份减持希努尔或与希努尔重组失败有关。正是在该重组计划宣告终止前一个多月,华夏人寿进行了大笔减持,将所持希努尔股份以高于二级市场价格约 8% 的价格转让,共计套现 8.4 亿元。此时正值希努尔停牌期间。

  近期华夏人寿对外界回应6 月份减持一事称, 6 月中下旬,出于公司半年度实现利润的需要,根据资产配置和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对部分正收益的股票进行了减持,其中包括通过交易所竞价系统误将所持仅剩的 500 万股 ( 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 1.56%) 希努尔股份全部予以减持。

  近年来,投资收入已明显成为华夏人寿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据了解,从2015 年开始,华夏人寿便在二级市场接连举牌,前后增持了数十家上市公司股份。

  然而,自今年以来,华夏人寿所持有的希努尔、朗玛信息、同洲电子都出现了明显的下跌,并一度接近其持股成本,这对于投资的华夏人寿来说是不小的风险。

  据了解,华夏人寿2016 年净利润明显下滑。二季度,华夏人寿净利润亏损 2.17 亿元,环比下降 163% ,这在亏损的寿险公司中排名第三。

  投资助推发展难长久

  公开资料显示,华夏人寿成立于2006 年,最初的注册资本为 4 亿元。成立之后,华夏人寿长期陷入亏损的窘境。

  华夏人寿在2009 年到 2013 年的 5 年间连续亏损, 2013 年更是巨亏 16.54 亿元,亏损额排名行业第一。在结束了 2013 年的亏损后, 2014 年、 2015 年终于实现扭亏为盈。

  2014 年,华夏人寿在累计亏损 42.2 亿元后首次盈利,净利润达 11.55 亿元。不过,数据显示,华夏人寿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来自于投资收益。华夏人寿 2014 年投资收益高达 72.06 亿元, 2015 年更是达到 184.75 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67% 和 62.2% 。

  2014 年,华夏人寿实现投资收益率为 9.2% ,实现综合投资收益率为 11.6% ,在保险业位列第四名。

  2015 年 9 月,华夏人寿与明天系下华资实业一拍即合,华资实业募资 316.8 亿元增资华夏人寿,获得华夏人寿 51% 的股权,助其驰骋资本市场。

  截至目前,华夏人寿共持有17 家 A 股上市公司股份,其中包括中国平安、民生银行、中国银行、东方财富、朗玛信息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华夏人寿依靠投资收益的方式确实给其带来了不小的利润,但同时也面临较大风险。业内人士认为,在股市不振的情况下,险企的投资收益率也会明显承压,这就需要企业对金融资产配置及时作出调整,对产品结构进一步完善,企业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和金融资产配置可以实现较好的收益率,通过投资去发展公司并不是长久之计。

  在产品上为华夏人寿贡献主要营收的是实际结算利率较高又有保底收益的万能险产品。华夏人寿在业务扩张时,主要股东持续增加资本金。华夏人寿的最初注册资本仅为4 亿元, 2012 年增至 40 亿元, 2014 年猛增至 123 亿元,到目前为止为 153 亿元。

  然而,即便华夏人寿多次增资,近年来其偿付能力充足率依然呈下降趋势。2012 年至 2014 年,其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 192% 、 180% 、 174.05% 、 173.8% ,仅略高于 150% 的监管红线。 2016 年,其偿付能力迅速下滑,一季度末综合偿付能力为 106.6% ,二季度末为 115.48% 。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