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忙举牌游资玩"快闪" 各路神仙玩法大盘点

2016年10月31日 07:3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一沪深股市迎来放量突破,沪综指顺利突破年线,相较于指数9月份的低迷,10月以来沪综指反弹逾100点,市场环境出现改善,新的环境造就新的玩法,而各类资金的性质又造就了操作的差异化。其中,险资举牌忙,高ROE、低估值品种是首选;游资玩快闪,在热门题材股中来回进出;融资稳加仓,低估值的周期品种成为融资客的“心头肉”。各路“神仙”不同操作套路显示市场结构性机会已经增多,对于部分优质股票的认可度提升。

  险资忙举牌

  三季度,恒大掀起的举牌大潮让A股市场风起云涌。四季度,这股热潮不退反进,步入10月份,短短几个交易日里就又有多家上市公司被举牌。

  10月10日一天,就有 四环生物 、 天宸股份 、 永安药业 和 ST慧球 共4家公司发布了举牌公告。10月12日, 北京银行 午间紧急停牌半日,公司当晚公告显示,新 华联控股 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北京 银行A 股股份0.1%,累计持有北京 银行 总股份比例达到5.03%。与北京银行被举牌仅一天之隔,10月14日, 首钢股份 也发布公告称,北京易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结成的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数量2.65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5%,触发举牌。19日晚, 丽江旅游 公告称,收到 华邦健康 及其一致行动人张一卓的通知,13日至17日,累计购买公司2115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比例5.0037%,触发举牌。

  此外,虽然恒大人寿没有触及到举牌线,但其旗下产品对多家上市公司持股比例接近5%举牌线。10月24日晚间, 国民技术 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三季报,其中恒大人寿——传统组合A和恒大人寿——万能组合B分别持有国民技术1655.56万股和1134.48万股,分别以2.94%和2.01%的持股比例位列第三、第四大股东。由此,恒大人寿合计持股比例达到了4.95%,接近举牌线。

  除了国民技术,从目前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报告来看,恒大人寿在三季度还增持了浙江 金洲管道 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 沧州明珠 塑料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恒大人寿通过传统组合A和万能组合B分别持有金洲管道1628.57万股和951.47万股,合计持股比例达到4.96%,同样逼近举牌线。

  由此来看,10月份举牌热度不减,而以恒大人寿为代表的险资更是成为“主力军”。分析人士指出,险资举牌更倾向于高ROE、低估值品种。资产荒的背景下,国内可投资资产不多,股票资产中有一部分行业龙头公司稳定成长、行业地位高、业绩估值合理,其举牌更多是着眼于公司中长期投资,而非短期一时利润的得失。

  游资频繁“快闪”

  与险资着眼于中长期投资不同,游资是市场中最活跃的分子,也是短视化最为明显的投资群体,游资的特点就是快进快出,通过提高操作频率来实现利润最大化。但在9月份,市场陷入低波动、低风险偏好、低交投的“三低”行情,题材热点活跃度不佳,这使得游资无法下手,“你敢买,我就敢把筹码倒给你”的大环境下,以往疯狂“涨停板敢死队”似乎销声匿迹。

  伴随着10月份沪深两市大盘突破年线位压制,场内个股的活跃度较9月份明显好转,这使得游资入场“玩一把”的意愿更强,不过其对收益率的期望值并不高,常常玩起“快闪”。

  10月以来有5家营业部的成交额突破10亿元,分别为 申万宏源 证券有限公司深圳 金田 路证券营业部、 华泰证券 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金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无锡清扬路证券营业部、 中信证券 股份有限公司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和 国泰君安 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北一环路证券营业部。

  以排名第一的申万 宏源证券 有限公司深圳金田路证券营业部为例, 名家汇 、 煌上煌 、 海德股份 这三只10月热门股悉数在列。但值得注意的是,游资在里面玩起了腾挪游戏,10月19日名家汇涨停,当天该营业部买入6505.61万元,卖出4627.78万元。资金并非一味追涨,大肆买入,而是有进有出。这一点在煌上煌体现得更为明显,10月20日煌上煌涨停,当日该营业部买入5048.00万元,卖出20.88万元。10月21日煌上煌涨逾9%,当日该营业部买入4.52万元,卖出4968.03万元。由此来看,游资快进快出,“快闪”游戏乐此不疲,不过这意味着市场风险偏好出现一定程度的抬升。

  融资加仓“稳”字当头

  9月份以来,融资客呈现出阶段撤离态势,两融余额从月初的9000亿元回撤至8600亿元左右,降幅接近400亿元,期间更是出现连续净偿还的窘境。显然,由于资金的成本问题,低波动的行情更不适合融资客参与,这时候融资客的撤离其实是无奈之举。

  不过,步入10月份融资客的参与热情回升,10月10日出现近百亿元的融资净买入,融资客加仓积极。随后两融余额开启一波四连增,10月14日小幅回撤7.25亿元,随后又是一波四连增,10月21日出现23.31亿元的回撤,随后又是一波四连增。愈往后愈能发现,融资客加仓加的非常稳,10月首个交易日建大仓,迅速回补了节前仓位,显然融资客不愿意踏空。随后念起了“稳”字诀,单日融资净买入额大体在20-50亿元左右,不知不觉中14个交易日里,两融余额已经先后突破9000亿元、9100亿元,向9200亿元关口发起冲击,10月27日两融余额升至9162.70亿元,已经刷新了9个月新高。

  从布局方向上看,10月以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仅有休闲服务和国防军工2个行业板块出现融资净偿还,分别为230.94万元和8684.55万元。建筑装饰、采掘和 有色金属 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超过30亿元,分别为33.02亿元、31.00亿元和30.87亿元。化工、 房地产 、机械设备、非银金融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20亿元,融资净买入额排名前7位的板块均为典型的周期板块,而尤以强周期板块为多。由此来看,融资客的参与热情提升,但控制风险的意图更为明显,更倾向于低估值的周期类品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