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游资按兵不动 小盘股群龙无首

2016年08月06日 15:09    来源: 钱江晚报    

  昨天万科继续大涨,恒大系三剑客的强势表现也引发了资金对相关个股的追捧,但小盘题材股却纷纷调整,导致创业板指数领跌。私募认为,短线市场将延续调整,下周或考验60日均线的支撑。板块方面,国企改革在私募中认同度最高,另外,指数基金和医药股也可关注。

  大游资按兵不动,小盘股群龙无首

  短线将延续调整,下周或考验60日均线

  热点稀稀拉拉

  创业板指领跌市场

  这一周A股市场的明星非恒大莫属:廊坊发展三连板,控股的嘉凯城两连板,就连万科这样的巨无霸在其大手笔买入之后,周四强势涨停,昨天盘中再度冲击涨停,收盘涨6.51%。

  尽管仍在证监会立案调查中,但由于青岛城投金融控股三次举牌,恒顺众昇昨天一字涨停。龙虎榜信息显示,恒大系的惊艳表现,也吸引了机构的追捧。恒顺众昇买入首位是一家机构,买入3700万元。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也加入了这场炒作中,昨天买入恒顺众昇660万元。有意思的是,天风证券杭州教工路营业部对这类概念股也是情有独钟:买入恒顺众昇1480万元的同时,也买入了嘉凯城2000万元。

  与这些强势股表现相比,其他题材却要逊色许多。大盘一度冲击3000点,但由于看不到增量资金进场,几大游资也基本按兵不动,这导致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陷入阴跌的局面,创业板指数也从周四的领涨变成昨天的领跌。除了举牌概念,其他热点也是稀稀拉拉,如维生素涨价概念股新和成和浙江医药涨幅较好,地产板块也是受到万科大涨的刺激有所表现,但市场没有主动领涨的板块。

  “创业板虽然有8个涨停板,但都是清一色的一字板。也就是说,盘中并没有主动拉升股价的游资。”金百临咨询秦洪表示,种种迹象表明,以往习惯打板有游资热钱已经放弃了这一操作模式,交易所的龙虎榜上,也很少见到江湖上有名的一些游资了。毕竟在监管层的持续高压下,为了安全,他们只能选择观望。游资热钱没了操作激情,新兴产业股、题材股也就集体哑火了。

  “从今天的盘面看,资金变得很谨慎。”齐盈投资王志强表示,英国央行宣布降息,全球资金面宽松的预期再升温,也未能对A股产生多大的利好影响。“今天媒体爆出有投资者对交易所的监管质疑,这样或加剧交易所再度加强监管力度,遏制资金的投机炒作。”王志强认为,这也是导致资金变得谨慎的一个原因。另外,美国周五发布7月份非农就业数据,“6月份的非农数据是非常亮眼,美元大涨,但6月份的GDP数据则令投资者不敢贸然重仓持股。”王志强表示。

  下周或考验60日线

  关注国企改革板块

  上周大盘失守30日均线和3000点之后,经过本周五个交易日的努力,仍未能收复。下周大盘会否在创业板走弱的拖累下去考验60日线、半年线,甚至2900点?

  “市场趋势在转好,但短期仍需要震荡回调。”歌道投资徐浙波表示,周四出现了典型的红三兵形态,显示市场较强。不过到了周五,60分钟KD指标又出现高位死叉迹象,显示市场短期可能会有回调,这点需要注意。

  私募阮一飞表示,从整个8月看,“二八”现象是主流,沪深主板指数向下调整空间和动力不会大。“就指数而言,调整已近尾声,但需要回避题材股与高估值个股,这类股票调整未完,尚有20%以上的跌幅空间。”阮一飞认为,中小创整体看依然有下跌需要,其中个股分化会比较明显,有业绩支撑的可关注低吸机会。

  红珊瑚投资张军目前也比较谨慎,“指数下周看跌。大盘要跌破2900点才会有大机会。”张军表示,但整体来看,在3000点下方风险并不大。目前他们的仓位保持五成仓位,然后做滚动操作。

  煜融投资吴国平也判断市场在3000点下方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很小。“股指近期仍处于中阴线之后的修复期间,离3000点一步之遥,多头只要稍微发力就有可能冲上去,这只是心理上的阻力而已,并没有太大阻力。”吴国平认为,7月13日的3067点和4月13日的3097点才是相对重要的位置,只有收复这两个失地,股指的中期上涨空间才能进一步打开。

  “今天除了恒大概念股外,其他中小创题材板块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说明目前市场资金没能形成合力。”牧容投资洪燕华提醒大家注意这点,下周恒大概念将退潮,如果没有新的热点出来,盘面会更难看。“下周沪指还有向上挑战10日线及3000点的机会,到时候没有新的实质性的政策利好推动,没有成交量放出和新热点的对接,3000点还是跨不过。”洪燕华表示,操作上,建议下周逢高减持,降低仓位。因为他判断大盘回60日均线的可能性较大,而后市的突破口将是国企改革主题。

  为了防8月赚指数不赚钱的窘境,阮一飞建议投资者可适当布局蓝筹股、指数基金与医药股。张军则表示看好中小创中的医疗健康、高新技术股,可以从中寻找被错杀的成长股。另外,以二线蓝筹为主的国企改革概念股,也可关注。

  操作上,吴国平认为,下周调整是低吸优质个股的机会,重点关注年报业绩大增、高送转个股。另外,股性活的券商股也可留意,一旦市场调整结束,行业转强个股的业绩也会改善。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