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伊利出手90亿定增 阳光保险会作答吗?

2016年10月31日 07:26    来源: 北京晨报    

  ●陈琼

  尽管阳光保险一再承诺不谋求伊利大股东地位,12个月内不再增持伊利股份,险资此前对实业彪悍的举牌史还是让伊利这家全球前十大、全国最大的乳企坐立难安。

  在被阳光保险举牌后,深感危机的伊利立刻启动了一系列应急举措阻击可能会出现的门口野蛮人,在停牌、延期复牌后,伊利抛出一份定增90亿方案。

  根据伊利公布的定增预案,伊利股份拟以15.33元/股的发行价,向呼市城投、内蒙交投、金石灏汭、平安资产、金梅花投资合计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约5.87亿股,对应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约90亿元。根据伊利的规划,定增募捐的资金中约46亿元收购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圣牧37%股权,其余款项则用于投资新西兰乳品生产线建设项目等。

  在定增方案实施之后,伊利股份的股权结构将发生变化,阳光保险的股权将降为4.56%。持股5%以上的股东将由三位变为两位,只剩下呼和浩特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这两者分别持有股份约8.02%和6.26%。

  在业内人士看来,伊利为阻击阳光保险祭出的资本运作大招不仅能够稀释险资的股份,对圣牧的收购还能加强其在有机奶领域的布局。

  而伊利与阳光保险的关系仍然十分微妙。尽管此前阳光保险曾经两度发布声明,“不主动谋求成为伊利股份第一大股东,在未来12个月内不再增持伊利股份”,但对伊利而言,这个承诺并不保险。迄今为止,仍为第三大股东的阳光保险对伊利的定增方案并没有公开表态。

  是否继续增持?是否派员进入董事会?是否谋求控制权?阳光保险不能再躲躲闪闪地玩文字游戏,必须坦诚回答这些疑问,这不仅关系阳光保险的社会信誉,也直接影响广大股民的切身利益。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