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深基金“挂羊头卖狗肉”现象严重 “深港通”倒逼基金公司深度研究港股

2016年10月31日 07:00    来源: 投资者报    

沪港深基金“挂羊头卖狗肉”现象严重 “深港通”倒逼基金公司深度研究港股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港股的交易制度、投资环境均很陌生,投资者直接参与个股交易风险较大,最好的参与方式之一通过QDII基金和沪港深主题基金参与港股的机会

  记者 罗雪峰

  “咚咚咚!”深港通的敲门声越来越响。据媒体报道,10月13日,深交所和港交所正式启动深港通全球路演,对此,港交所总裁李小加表示,倾向于11月中旬后的某个周一推出深港通。紧接着5天之后,深交所发文对《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进行解读。

  机构也在纷纷摩拳擦掌。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新基金审批进度表显示,目前待批的基金名称中带有“沪港深”字样的基金(以下简称“沪港深基金”)数量超过30只,加上目前市场上已经成立的沪港深基金37只,以及正在发行的8只,市场上沪港深概念基金的数量将很快达到80只。

  就在沪港深基金呈现一片欣欣向荣景象同时,投资者会问收益如何?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发现,得益于今年港股的慢牛行情,排名前十的沪港深基金今年以来回报均超过了10%。但其中不少产品仍存“挂羊头卖狗肉”之嫌,重仓股中仍是清一色A股,实际并无港股的存在。

  “虽然沪港深主题基金发行数量大增,但是这些基金中,有很大一部分基金目前仍以投资A股为主,对于港股投资较少参与,这类基金从本质上说与普通的投资A股的基金区别并不大,仅仅只是投资范围限制在沪港通相关股票上,因此,需要对个基做仔细甄别。”凯石金融研究中心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在目前适合投资者参与港股的两类方式中,港股QDII基金中投资者可以将跟踪恒生指数的基金作为配置选择,这类基金相对来说业绩稳定性较好;同时搭配一些主动个基选择,包括港股QDII中的主动管理型个基和A股中的沪港深主题基金。

  沪港深基金“挂羊头卖狗肉”需警惕

  “同时玩转A股和港股。”这样的概念在深港通即将开通的当下,尤其显得具有吸引力。值得一提的是,从排名前十的产品今年以来的业绩回报来看,均超过10%。这也说明一些有实力的沪港深基金产品确实值得投资者追捧。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1日,包括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宝盈国家安全战略沪港深、嘉实沪港深精选、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中海沪港深价值优选、前海开源沪港深智慧、前海开源沪港深龙头精选、富国研究优选沪港深、泰康沪港深精选排名前十,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依次为26.9%、20.9%、19.1%、17.5%、16.83%、15.3%、12.8%、12.5%、11.6%、10.4%。

  相对于A股今年以来12%的跌幅,沪港深基金前十均超10%的回报成绩确实值得投资者关注。但对这类基金产品中存在的“挂羊头卖狗肉”现象也不能视而不见,投资者在选择沪港深基金时尤需警惕。

  据公开资料,第一只沪港深主题基金始于2015年4月。此后,这类基金数量逐渐开始增加,包括新发行的基金,以及其他基金转型,如富国天源沪港深基金,原为富国天源平衡型基金,在2015年10月更改为沪港深主题基金,至2015年底沪港深主题基金共有9只,总规模达到107亿。2016年,随着港股的崛起,以及沪港通总额度的取消,受到深港通开通等一系列事件刺激,沪港深主题基金数量大幅增加,总规模也进一步增加,截至2016年9月30日,市场共有39只沪港深基金,总规模达到278亿。

  “虽然沪港深主题基金发行数量大增,但是这些基金中,有很大一部分基金目前仍以投资A股为主,对于港股投资较少参与,这类基金从本质上说与普通的投资A股的基金区别不大,仅仅只是投资范围限制在沪港通相关股票上,因此需要将这类基金剔除出分析样本。”凯石金融研究中心告诉《投资者报》记者,考虑到沪港通主题基金成立时间都比较晚,我们以最新一期的重仓股数据来看,前十大重仓股主要投资A股的都将被剔除,根据这一标准,39只沪港深主题基金中共有15只基金被剔除,基金规模共计47.5亿,占总规模比重27.9%。另外共有18只基金并未公布2016年6月30日的持仓数据,因此可供研究的样本数量仅有6只,分别是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工银瑞信沪港深、中海沪港深价值优选。

  “6只样品中,剔除年初下跌的影响,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表现最为出色,涨幅达到24%。对于成立时间较久的两只基金,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一直将港股作为投资重点,成立至今的重仓股中港股比重均较高,而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则会在港股和A股之间做切换,2015年三四季度A股作为主要投资方向,2016年则将港股作为投资重点。”凯石金融研究中心如是说。

  “深港通”开通将倒逼基金公司研究港股

  尽管真正同时在“玩”A股和港股的产品还不是很多,但随着深港通渐行渐近,港股的低估值和高股息率展现出强大吸引力,加之港股通总额度不再受限,南下资金正持续涌入港股市场。在此背景下,内地公募基金中参与港股投资的基金正呈现出多箭齐发的态势。而这显然又将倒逼基金公司加强对港股的研究。

  对此,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目前就在力推上投摩根中国世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认为这只新发行的基金不仅能够深入挖掘港股投资价值,还可进一步布局以美国市场为代表的境外市场中的优质中国企业,实现对优质中国公司的全球布局。“从宏观角度来看,不同市场在不同时间区段之下表现显著不同。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前,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明显超越成熟市场;但金融危机后表现互换,新兴市场与成熟市场的经济增速差距开始缩小,成熟市场复苏速度则较为明显,显示宏观环境下市场会有轮换表现。因此,投资要绝对把握单一市场的难度非常高,同时投资单一市场所承受的风险也会随之上升。而通过多区域资产配置,投资组合可以分散配置到多个低相关度的区域,长期来看,其组合波动率会明显降低。”上投摩根基金如是说。

  华泰柏瑞基金公司也不甘人后。“A股与港股在行业分布、市场结构、投资风格等方面都有着明显的不同,两地市场具有互补性。国内经济转型与技术创新带来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两地上市的企业都能受惠此结构转型带来的契机。尤其今年以来港股大幅跑赢A股指数,更凸显了资产配置分散风险的重要性。从估值的角度来看,被低估的港股投资机会是比较明确的,深港通的开闸也有利于提高部分中小港股的定价权。此外,9月份保监会发布条例允许保险资金参与沪港通试点业务,将为港股注入巨大的流动性。” 华泰柏瑞新经济沪港深基金拟任经理黄明仁告诉《投资者报》记者,自己管理的这只产品已于10月24日公开发售,主要投资于沪、港、深三地股票。

  除了沪港深主题基金外,相关的QDII产品和上市基金也成为投资者重点关注和基金公司力推的对象之一。华宝兴业基金旗下的明星QDII-LOF“香港中小”(501021)就是鲜活例证,该产品是目前国内唯一跟踪香港上市中国中小股票的指数型基金,跟踪标的为“标普香港上市中国中小盘精选指数”;今年7月6日,香港中小正式上市交易,当日成交即达到3316万元,截至10月18日,香港中小的日均成交金额也达到704万元,在全市场175只可比LOF基金中排名前十,在全部QDII-LOF基金中则排名第六。不仅如此,在今年7月同期上市的3只LOF基金中,香港中小自上市以来的流动性遥遥领先。

  业内专家分析,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中预计约有105只股票可被纳入深港通,占该指数权重的70%以上,这就意味着深港通正式开通后,易方达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基金(161124)将从中受益。据公开资料显示,正在发行的易方达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基金是一只深交所上市基金产品,基金上市后可支持二级市场T+0交易,当天买入后于当天即可卖出,资金运作效率高。“对内地投资者来说,深港通和沪港通都有50万元的资产门槛,50万元以上的内地股市投资者可直接投资于符合条件的港股,也可通过上市交易基金来分享港股投资机会;50万元以下的投资者需要通过上市基金来分享港股投资机会。”业内专家如是表示。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